创耀科技拟创业板上市 供需两端过度依赖单一客户

互联网2021-10-18 10:54:20 举报

创耀(苏州)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耀科技”)日前向上交所提交注册稿,预计不久将在科创板上市。本次IPO计划募资3.35亿元,用于接入SV传输芯片、转发芯片的研发及系统应用项目、电力物联网芯片的研发及系统应用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海通证券为其保荐人。

创耀科技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专注于通信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业务,并提供应用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服务。

招股书显示,YAOLONGTAN(谭耀龙)直接和合计持有创睿盈53.56%的股权,并通过创睿盈控制公司36.85%的股权,是创耀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创睿盈则是公司的控股股东。

1经营模式为Fabless

集成电路行业是半导体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下游市场需求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全球销售额波动上涨,由2013年的251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3612亿美元。

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则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尽管2019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销售额整体下滑,中国集成电路销售额依然实现了15.8%的增长。2013年至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销售额已从2509亿元扩大至8848亿元。

伴随景气向上的产业背景,报告期内,创耀科技录得营收1.09亿元、1.65亿元和2.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53万元、4727万元和6790万元,均实现一定增长。

不过创耀科技的主要经营模式为Fabless模式,即公司自身不从事晶圆制造和芯片封装测试。2020年,全球Fabless模式芯片设计企业的总销售额占全球半导体市场总销售额的32.8%,其中前十名企业占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前三名分别为高通、博通及英伟达。

创耀科技主营业务包括通信芯片与解决方案业务和芯片版图设计服务及其他技术服务。其中通信芯片与解决方案业务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至2019年分别占比营收57.1%、59.11%和58.44%。

细分来看,报告期内公司通信芯片与解决方案业务的下游产业主要为电力线载波通信行业和有线宽带接入行业。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宽带接入速率的要求不断提高,有线宽带接入网市场得到提振,与此同时,伴随国内外市场对智能电表更换和升级的需求推动,未来电力线载波通信行业的市场也将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

2供需两端过度依赖单一客户

相比较IDM垂直整合模式,创耀科技采用的Fabless模式偏轻资产、初始投资规模小、创业难度小等等特点,因此研发和创新对公司而言极其重要。

然而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占比逐年降低,从21.25%降至9.97%,严重低于同行业研发费用率平均值。集成电路行业技术升级速度较快,倘若公司无法即时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将逐渐丧失市场竞争力,对公司未来发展不利。

此外,创耀科技在报告期内存在供需两端对单一大客户过高依赖的情况。2018年至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营收分别为84.62%、87.88%和89.09%,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公司A连续三年位列第一,分别占比52.34%、53.94%和40.93%。

另一方面,公司A报告期内也出现在创耀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中,其中2018年和2019年公司向其采购金额占总额比例为79.78%、34.58%,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创耀科技与公司A还存在芯片合作研发和技术授权采购等合作,由于公司A是全球领先的通信基础设施提供商,近些年来美国采取“实体清单”、“净化网络计划”等多项措施打压中国的通信和互联网相关企业,对公司A将产生不利,倘若公司A因战略调整等因素中断与创耀科技的合作,将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带来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