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拓新药业301089打新价值行情

股涨停2021-10-18 09:34:12 举报

拓新药业,代码:301089,发行价格:19.11。

公司简介

拓新药业是在国内核苷(酸)类原料药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形成了嘧啶系列、嘌呤系列、核苷酸系列、核苷系列等多个系列核苷(酸)类产品,包括胞磷胆碱钠、利巴韦林、肌苷、阿昔洛韦、胞嘧啶、5-氟胞嘧啶、胞苷等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主要涵盖抗病毒、抗肿瘤和神经系统用药领域。公司形成了“化工原料投入—医药中间体生产—原料药制备”一体化产业链,公司现有原料药产品及储备产品大部分具备从医药中间体到原料药的一体化生产能力。公司形成了化学合成法生产核苷和生物发酵法生产核苷两大核心技术,以核心技术为基础,公司建立了高效催化合成反应技术平台、核苷发酵技术平台和生物转化半合成技术平台,形成了成熟、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拥有一批具有较高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及在研产品,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公司客户涵盖了国际医药、辰欣药业、华润双鹤、迪赛诺药业、KyowaHakkoBaioK.K、KIMIABIOSCIENCESLIMITED、Sicordemexico,S.A.deCV等国内外知名药企。

行业和竞争

近年来,随着专利到期的专利药品品种数量不断增多,仿制药的品种与数量也迅速上升,为原料药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欧美等国因生产成本及环保成本压力的增加,以及我国原料药生产企业工艺技术、生产质量及药市注册认证能力的提升,原料药企业大量加速向我国转移,我国原料药行业生产规模总体呈增加趋势。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核苷类药物市场专项调查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2013-2018年,我国核苷类药物行业市场规模从283.60亿元增长至557.7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48%,其中肝病用核苷类药物和抗肿瘤用核苷类药物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抗肿瘤用核苷类药物规模311.1亿元,占核苷类药物市场规模的比例为55.78%;肝病用核苷类药物规模233.1亿元,占核苷类药物市场规模的比例为41.80%;其他用核苷类药物规模13.5亿元,占比为2.42%。

核苷(酸)类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行业作为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行业中的一个细分领域,与我国原料药行业整体情况类似,行业整体集中度不高。但具体到单个原料药产品,部分产品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例如,胞磷胆碱钠原料药国内有6家企业持有注册批件,实际能够进行规模化生产的仅有开平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苏州正济药业有限公司(原苏州天马药业有限公司,现为正济药业子公司)与新乡制药等企业;利巴韦林原料药国内有17家企业持有注册批件,但新乡制药与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导致单个原料药产品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的原因,一方面为药品注册批件的取得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为由于受到各方面的因素制约,部分取得批件的企业未进行生产或未规模化生产。

财务状况

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02.55万元,同比增长16.60%;实现归母净利润5,334.40万元,同比增长2.1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182.08万元,同比增长3.18%。

2021年1-9月,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9,397.68至40,619.36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69%至1.3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299.57至7,673.81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3.98%至-9.57%;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7,088.31至7,462.55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4.33%至-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