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华润材料301090行业概况

股涨停2021-10-15 11:57:33 举报

新股华润材料(301090),发行价格10.45元/股,发行市盈率26.64倍,申购上限3.1万股,主营产品聚酯瓶片。可比公司:荣盛石化(002493)。

公司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聚酯材料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聚酯材料的重要企业。截至2019年末,主营产品聚酯瓶片产能为160万吨/年,位列全球前五、中国前三。

公司聚酯瓶片产品主要用于生产饮用水瓶、热灌装饮料瓶、碳酸饮料瓶、食用油瓶以及医用采血管、膜、片材等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可口可乐、顶津、娃哈哈、怡宝、农夫山泉等国内外知名大型饮料品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

行业分析

1、聚酯瓶片行业概况

聚酯瓶片处于石油化工产业链,其主要原材料为PTA和MEG,产业链的源头为石油。

聚酯瓶片具有无毒、无味、透明度好、强度大、质量轻、阻隔性能好,易于加工且尺寸稳定等优良特性,其作为包装材料在广泛用于饮用水瓶、碳酸饮料瓶、热灌装饮料瓶、食用油瓶、片材等领域。

此外,凭借优良的材料特性,并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以PET为基础的新型聚酯材料和新兴领域不断涌现,显示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1)全球聚酯瓶片市场发展概况

国外聚酯瓶片市场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聚酯瓶片逐渐成为人们首选的包装材料,在食品、饮料、化妆品、药品等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根据CCF数据,2014-2019年,全球聚酯瓶片产能稳步提升,从2,700万吨增长至3,321万吨。其中,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聚酯瓶片产能亦跃居全球首位,产能占比从2014年的28%增长至2019年的32%。

2019年,全球聚酯瓶片产能3,321万吨。预计到2023年,聚酯瓶片全球总产能将达到3,721万吨,近70%产能集中在前十大企业。新增产能集中在亚洲地区,主要在中国。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