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涨的股票不涨为啥?

互联网2020-06-28 15:54:25 举报

转债涨的股票不涨为啥?可转债的涨跌并不是完全跟随股票的涨跌,它有一定的独立性,否则它就是直接的股票,而不存在既有债券性又有股票性的双重性了。

股票的风险很大,但可转债几乎是没有风险的,因为它会随股票的下跌而下调转股价格,而不会随股价的上涨而上调转股价格。若到期转股价值仍低于债券价值,那么可以选择不转股,而获得本金和利息——若上市公司不退市或者破产倒闭,可转债可以说是无风险的。

而反观股票,价格波动很大,不具有债券性质,风险很大。那么相对于股价而言,可转债一般会出现溢价,而溢价的多少取决于盘子的大小和对未来股价的估值,这也就导致我们看到的每只可转债的溢价率不同。

既然可转债的溢价率不同,那么便可以解释可转债涨股票不涨的原因了,否则所有的可转债溢价率都是一样的——对未来可转债的价值估值不同。

因此,可转债与股票一样,是存在高溢价或低溢价,甚至炒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