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中复神鹰787295申购价值一览

互联网2022-03-24 13:56:00 举报

中复神鹰公司3月24日开始申购,发行价格29.33元/股,市值234.6亿,发行市盈率385.14倍,明显高于行业市盈率22.03倍,属于科创板,保荐人是国泰群安证券。

公司简介

中复神鹰是一家专业从事碳纤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对外销售产品主要为碳纤维。碳纤维具有出色的力学性能和化学稳定性,密度比铝低、强度比钢高,是目前已大量生产的高性能纤维中具有最高的比强度和最高的比模量的纤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

公司对外销售产品主要为碳纤维,主要产品型号包括SYT45、SYT45S、SYT49S、SYT55S、SYT65和SYM40等,涵盖了高强型、高强中模型、高强高模型等类别,在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

行业与竞争格局

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继2019年之后再次突破10万吨级,达到10.69万吨。在全球新冠疫情的作用下,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较2019年增长3%,与2019年的全球需求同比增长率12%相比已较大幅度放缓,但仍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2020年全球碳纤维运行产能约为17.17万吨。从区域角度来看,美国是产能最多的地区,运行产能达3.73万吨,占2020年全球碳纤维运行产能的22%;中国大陆位居第二,运行产能为3.62万吨,占比为21%;日本位列第三,运行产能为2.92万吨,占比为17%。为满足全球市场碳纤维日益增长的需求,各大碳纤维企业扩建产能意愿明显。

2020年,我国碳纤维需求达4.88万吨,较2019年增长达29%。2020年国内碳纤维需求同比增幅远高于全球碳纤维需求同比增幅,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全球风电叶片对碳纤维需求大幅增长,同时国际风电叶片代工由欧洲转向国内,导致国内该领域的碳纤维需求由2019年的1.38万吨增长至2020年2.00万吨,增幅达45%;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需求结构和全球需求结构差异较大,国内民航领域的需求占比远小于全球民航领域需求占比,2020年占国产总需求的比例仅为3%左右,因而国内碳纤维需求受疫情负面作用相对较小。2020年国内碳纤维需求中,进口碳纤维供应量为3.04万吨,占需求量的62%;国产碳纤维供应量为1.84万吨,占需求量的38%,国产占比较2019年的32%增长6个百分点,国产替代趋势明显。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疫情作用,碳纤维进口难度增加。

2020年国产碳纤维供给量为1.84万吨,占国内需求的比重仅为38%。由于较多国产碳纤维企业尚未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生产线运行及产品质量不稳定,国产碳纤维行业长期存在“有产能,无产量”的现象。国产碳纤维理论产能较大,但实际产量却较少,目前碳纤维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长期以来,国内碳纤维市场中进口碳纤维的供给量远超国产碳纤维。2020年以来受全球新冠疫情的作用,全球贸易整体受到较大冲击,国外碳纤维出口国内的难度加大,国内碳纤维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2020年下半年以来,日本、美国加强了对碳纤维出口中国的管控,导致国内碳纤维境外供应难度进一步较大。

基于成熟的干喷湿纺产业化技术体系,公司实现了高性能碳纤维规模化生产和批量供应市场,自设立以来累计向市场供应碳纤维超2万吨。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度国产碳纤维总产量1.80万吨,公司2020年碳纤维产量3,777.21吨,占国内总碳纤维产量的比例达20.98%,排名国内碳纤维产量第二位;2020年度国内碳纤维总消费量达4.88万吨,公司2020年碳纤维国内销量3,625.28吨,市场占有率达7.4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