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中复神鹰787295行业行情

互联网2022-03-24 13:47:04 举报

中复神鹰申购代码787295,发行价29.33元/股,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4万股。

公司简介

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中复神鹰是一家专业从事碳纤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对外销售产品主要为碳纤维。碳纤维具有出色的力学性能和化学稳定性,密度比铝低、强度比钢高,是目前已大量生产的高性能纤维中具有最高的比强度和最高的比模量的纤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苏州安耐德贸易有限公司、贝西欧(杭州)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和中山市富达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可比公司为日本东丽、日本东邦、光威复材、中简科技、恒神股份等。

行业概况

1、全球碳纤维行业发展概况

碳纤维自问世以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已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各个领域。

整个碳纤维市场发展大致经历了起步、成长、扩张和全面扩张四个阶段。

起步阶段(1971-1983),碳纤维主要应用于钓鱼竿、飞机次承力结构领域;

成长阶段(1984-1993),碳纤维应用领域扩大至网球拍、高尔夫球杆、飞机主承力结构的应用上,在这段时期内,碳纤维产品增加、成型技术逐渐进步;

扩张时期(1994-2003),碳纤维工业应用开始起步,碳纤维产品开始进入压力容器、工业机器、船艇、土木工程和建筑、修复和补强等领域,在这段时期内碳纤维生产成本也开始降低;

2004年以后,碳纤维市场进入全面扩张时期,飞机应用不断扩大,并逐渐发展到压力容器和汽车等工业领域的应用,同时碳纤维产品制造方法逐渐多样化,产品生产更注重可循环性。

在全球新冠疫情的波及下,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较2019年增长3%,与2019年的全球需求同比增长率12%相比已较大幅度放缓,但仍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的前三大应用领域依次为风电叶片、航空航天和休闲体育。

具体而言,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最大的领域为风电叶片,需求量为3.06万吨,较2019年增长20%,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20年需求量占比达29%。

风电叶片被普遍认为是碳纤维最重要的增长市场,特别是制造超大型风电机组所需叶片,必须使用质量轻、强度高、刚性好的碳纤维,保证结构强度的同时避免叶片在风载作用下发生大变形甚至撞击风车支柱。

其次是航空航天,需求量为1.65万吨,较2019年下降30%,2020年需求量占比为1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