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元生物恢复上市进程:基因治疗需求爆发,欲借IPO突破瓶颈

互联网2021-09-02 10:39:34 举报

8月27日,上交所恢复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元生物”)发行上市审核,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此前8月19日,因其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立案调查故被“中止”审核。

和元生物成立于2013年,最早由王奎锋、郭丽华二人出资设立。自2015年股份改制后,公司曾于2016年12月挂牌新三板,2019年9月终止挂牌,此后2年里,和元生物经历了9次股权转让及7次增资,引入林芝腾讯、张江科投、晨山投资、倚锋资本等机构投资者。

IPO前,潘讴东直接持有公司24.03%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其一致行动人王富杰、殷珊、杨兴林、夏清梅、额日贺、上海讴创、上海讴立合计持有公司34.12%股份。除此之外,正心谷资本通过上海檀英、上海乐永、上海乾刚持有公司10.24%股份,林芝腾讯持股占比3.84%。

01

产能或面临瓶颈

和元生物是一家聚焦基因治疗领域的生物科技公司,专注于为重组病毒载体产品、溶瘤病毒产品、CAR-T产品等基因治疗的先导研究和药物研发提供一体化CRO/CDMO服务。

2018年-2020年,和元生物实现营收分别为4420.97万元、6291.45万元、1.43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32.61万元、-3652.33万元、9443.93万元。2020年,公司营收爆发并实现盈利,主要得益于基因治疗CDMO服务的爆发。

报告期内,和元生物主营业务收入由以基因治疗CRO服务为主,逐渐发展为以基因治疗CDMO服务为主,基因治疗CDMO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2018年29.79%上升至2020年71.47%,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310%。

和元生物自2016年起搭建CDMO服务业务,随着近年来基因治疗下游行业对CDMO服务需求持续增加,以及公司完成了9号楼、8号楼(一期)CDMO服务平台的建设,使得IND-CMC服务项目数量、创收大幅增加,进而推动CDMO业务板块收入增长。可以看到,无论是完成项目数量还是执行项目数量都有明显提升,平均创收由2018年的855.87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268.07万元。

目前,公司正在执行的处于不同阶段的CDMO项目超过50个,随着已承接和接洽中的CDMO订单持续增加,以及执行中CDMO项目GMP生产需求的放大,和元生物可能面临产能不足的情况,从而其业务规模扩大和市场份额提高。此次上市,和元生物超8成的募投资金用于扩张产能,由此可见公司欲突能瓶颈。

02

研发费用占比下滑

基因治疗是继小分子、大分子靶向疗法之后的新一代精准疗法,目前已上市和临床试验阶段的基因治疗产品主要靶向肿瘤、罕见遗传性疾病等适应症。

相较于欧美,中国基因治疗行业起步较晚,目前市场规模增长幅度尚不明显。不过,随着近年来基因治疗临床试验的大量开展、基因治疗产品的陆续预期获批以及政策利好下,预计国内基因治疗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大,至2025年将达到178.9亿元。

在此背景下,药明康德、金斯瑞生物科技、博腾股份等规模较大的小分子和大分子制药CRO/CDMO公司也开始布局国内基因治疗CDMO领域,未来行业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从研发费用来看,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026.77万元、2379.86万元、2198.26万元,平均在2200万元左右波动,其实在生物医药企业中并不算多。尽管在营收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并没有相应增加,导致研发投入占比持续下滑,由18.33%下降至8.79%,这可能不利于其在未来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