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兰卫医学301060打新价值行情

互联网2021-09-02 09:03:55 举报

兰卫医学(301060):发行价4.17元/股,主营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

公司简介

兰卫医学是国内知名的检验诊断行业的综合服务商,公司通过多年来代理销售罗氏、希森美康、徕卡和DAKO等世界一流的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产品,形成了覆盖全国多个省份的销售网络,特别是在湖南湖北地区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成长为一家能够提供技术推广、物流配送、售后维护和技术支持的综合服务商。公司已在上海、湖南、湖北、江苏、安徽、广东、重庆、云南等省市建设了区域中心实验室,不仅能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第三方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也成为代理销售服务的区域研发中心和技术支持中心。公司为3,000多家客户提供医学诊断服务和体外诊断产品,已成为众多医疗机构开展诊疗服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公司持续推广先进医学诊断技术的临床应用,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专业、准确、高效、便捷的医学诊断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其降低运营成本和运营风险,在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2018年公司体外诊断产品销售业务市场占有率为1.11%。

行业和竞争

1.根据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2018年发布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效果评估及经验总结项目报告,我国第三方医学实验室起步较晚,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市场需求及技术发展,促使大量医院将其不具有检验能力的项目外包,推动了第三方医检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增速达40%。2019年4月,卫健委召开的“健康中国背景下独立医学实验室发展路径和综合价值研讨会”上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1495家,同比增长73.4%;病理诊断中心318家,同比增长40.7%。虽然近年来我国独立医学实验室发展迅猛,但整体业务量占整个医学诊断市场的比例仅为10%左右,与欧洲、美国、日本相比仍有较大差异。据太平洋证券测算,2017年我国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规模为144亿元。

根据第一证券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报告,中国体外诊断产品市场2018年约为人民币713亿元。依此计算,发行人体外诊断产品销售业务2018年市场占有率为1.11%。据太平洋证券测算,2017年我国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规模为144亿元。依此计算,发行人医学诊断服务于2017年的市场占有率为1.62%。

2、行业内主要企业情况

(1)“产品+第三方服务”模式

目前和发行人采取类似商业模式的主要是迪安诊断(300244),均是以体外诊断产品代理销售结合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网络作为主要商业模式。

(2)医学检验产品综合服务商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医疗机构较为分散,各省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法规政策也具有一定差异,目前我国大型医疗检验产品综合服务商,多是以区域龙头代理经销商发展而来,主要有润达医疗(603108)、迈克生物(300463)和塞力斯(60371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