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振华新材787707行业概况

互联网2021-09-02 09:41:18 举报

振华新材,申购代码787707,申购价格11.75元,上限1.55万股。

公司简介

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提供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领域产品所用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新能源汽车领域用正极材料,涵盖包括中镍、中高镍及高镍在内的多种型号一次颗粒大单晶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NCM),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产品;消费电子用正极材料,主要包括高电压钴酸锂、复合三元正极材料以及一次颗粒大单晶三元正极材料。公司主要可比公司为:容百科技、当升科技、长远锂科、厦钨新能、杉杉能源。公司前五大客户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平均市盈率为48.86x。

行业分析

1、三元正极材料市场概况

目前国内主流的方形、软包动力电池等主要使用以NCM523为主等中镍产品作为其正极材料,目前中镍三元正极材料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根据鑫椤资讯数据,2019年国内三元正极材料累计产量约为19.7万吨;其中,中镍5系产量12.27万吨,占比62.3%;中高镍6系产量3.74万吨,占比19.0%;高镍8系产量2.13万吨,占比10.8%;低镍3系及NCA产量合计1.53万吨,占比7.8%。

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市场的蓬勃发展,2016年至2018年我国三元正极材料市场增长较快,受补贴退坡调整幅度加大、下游需求冲击导致产品价格下调等因素,2019年我国三元正极材料市场增速有所下滑三元正极材料是当前市场份额最大的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已成为动力电池行业的主流选择之一。

三元正极材料行业发展迅速,出货量不断提升,市场规模持续扩容。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2018年至2020年,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分别为263亿元、285亿元、31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2.60%、8.37%、10.53%;同期我国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分别为13.68万吨、19.2万吨、23.6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58.89%、40.35%、22.92%。

2018年,下游终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及装机量快速增长,同时三元正极材料因其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好、电化学性能稳定、低温性能好等特点逐渐成为动力电池应用的主流正极材料之一。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