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解释锁汇是什么意思?锁汇是不是结汇?

茄子侃财经2022-04-19 13:47:39 举报

锁汇的意思是锁定汇率,而这项业务在银行被称为远期结售汇在汇率频繁波动时,银行为企业办理锁定汇率的操作。结汇当天,按照之前确定的汇率而不是当天的外汇牌价进行结汇。

其实通俗来解释锁汇是什么意思就是:如果我方跟境外某家公司签订了一个为期一年的供货合同。从2022年3月31到2023年3月31日,每个月的1日,境外公司都要汇一定的款项到我方公司账户上。但是因为汇率的变动性,公司的利润可能会大幅下降。那么这个时候,我方就可以跟银行签订结汇协议,根据最近走势,确定未来的汇率,保证我方的损失不至于到不可控的程度。

锁汇,在银行通常被称为远期结售汇。锁汇的办理流程比较简单:企业一般会先和银行签订协议书,约定好合约的到期日,以及按照何种币种、金额、汇率进行办理结汇的,或者进行收汇。这样的操作流程,就可以帮助企业避免遇到因为汇率波动而影响收入。

锁汇就是锁定汇率,办理此项业务后,外汇按之前确定的汇率而非当日外汇牌价进行结算。这项业务一般是在涉及金额比较大,合约时间比较长,汇率走势非常不稳定的情况下做的。

银行远期结售汇可办理多种货币。当然也是可以选择7天、20天、1个月、2个月、3个月到12个月,共14个期限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