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意思?通俗解释上调意味着什么?

股涨停2021-12-10 08:47:42 举报

通俗解释外汇存款准率什么意思?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按照规定金融机构(一般指银行)将其吸收的外汇存款按照一定的比例交给央行进行储蓄,类似于存款准备金率,而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银行机构)交给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央行一般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来调整人民币汇率,当人民币增值时,就会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当人民币贬值时,就会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12月10日最新消息,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专家表示,此举或冻结约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有助于缩小境内本外币利差,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预计外汇市场将趋于理性,人民币汇率走势将逐步回归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