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估值是什么意思?基金估值和净值的区别

畅想财经2022-03-28 10:03:13 举报

一般在基金第三方网站上看一只基金,会有当天的基金估值。简单来说,基金估值就是一个预估,预估今晚即将公布的基金净值,基金估值随时根据市场情况变化,所以基金估值的意义在于让基民对如何操作有个参考,知道基金的走势。基金估值不是基金的真实净值,以基金公司信息为准。基金估值是比基金公司更早公布的数据,可供基民参考。

因此,基民可以根据基金的估值在当天的交易时间内进行操作,但操作的基金份额是由基金公司最后公布的基金净值决定的。

那么有的投资者在了解了基金估值是什么意思后,就想了解一下基金估值和基金净值的区别有哪些。

估值和净值的区别在于它们的概念和性质不同:

基金估值是根据公允价格计算和评估基金资产和负债的价值,从而确定基金的资产净值和份额净值。

基金的净值分是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其中的单位净值是每个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即当前基金的总资产净值除以总基金份额。累计净值是指基金成立以来最新净值与分红业绩之和。

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每天都有一个估值和净值。比如一只基金持有50只股票,那么基金公司或者平台会根据这50只股票的实时价格来估算基金的净值,这就是估值。但实际上,只有在股票收盘后,基金公司才能计算出准确的净值,也就是基金净值。一般是晚上8点以后公布。

所以估算的数据并不能真正代表净值,只是一个参考。比如有时候会出现估值涨得多,净值涨得少,或者预估增加或者净减少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基金的持仓是随时变化的,但估值是根据季报的持仓计算的,所以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因而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