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什么时候普及?5G网络什么时候上市?

互联网2020-11-19 17:13:09 举报

伴大会期间,从参展商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华为、小米、OPPO、vivo、三星等品牌的手机已经通过了5G消息的功能测试,其中,小米旗下多款手机已支持中国移动用户使用5G消息,而华为也将在11月底对现网中国移动用户版的手机升级5G消息功能。另据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5G消息平台的建设进度不一,中国移动最为超前,但三大运营商很有可能在今年底联合宣布5G消息的商用。

5G具备高速率、大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等特性,可以面向万物智联提供服务,被业界赋予“改变社会”的使命,有望给整个社会带来深刻变革。常常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责任有多大质疑就有多大。新生事物在诞生期、推广期往往会面临质疑。而近日部分运营商“收紧4G,推广5G”的做法引发业界热议,5G资费太贵的问题被痛批。

细数当前业界提出的诸多问题,5G被诟病最多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网络覆盖范围有限、终端价格贵、套餐价格贵、缺乏杀手级应用。但可喜的是,在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5G被诟病的这些问题正逐渐得到了解决,从发展规模、发展速度、应用种类等方面来看,5G的发展还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从网络覆盖范围来看,5G已成为有史以来部署速度最快的一代无线通信技术。自首个5G商用网络推出后的18个月以来,全球超过95家运营商已在40多个国家及地区推出了5G商用网络服务。相比之下,在LTE商用部署的前18个月,仅有13个国家及地区的不到15家运营商推出了4G商用网络。从我国的建设及覆盖情况来看,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累计建设5G的基站已经达到69万座,累计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1.6亿。业界预测,2023年全球5G连接数将超过10亿,这比4G时代获得同样连接数的速度快了整整两年。

从终端情况来看,一般新一代通信技术全球商用的第一年,仅有个别厂商会生产终端,大部分厂商通常会观望一段时间。但在5G时代,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几乎所有的厂商都非常积极地拥抱5G。目前已有207款5G终端获得了入网许可,其中5G手机达180款,5G手机在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中的占比不断攀升,最近两个月新上市的5G手机占比已经接近8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