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研转债370732申购价值一览

互联网2021-11-12 10:51:59 举报

设研院将发行3.76亿可转债,债券评级AA,转股价值100.09元,到期赎回价112元。

转债基本信息

1、申购代码:370732(深市);

2、评级:AA(中等);

3、规模:3.76亿(较小);

4、转债占市值比重:12.14%(中等);

5、转股价下修:30天/15天/85%(中规中矩);

6、强制赎回:30天/15天/130%(中规中矩);

7、回售条款:2年/30天/70%(中规中矩);

8、票面利率:0.3%,0.5%,1%,1.5%,1.8%,12%(含2%),共计:17.1%(中等);

9、有无网下:无;

10、有无担保:无;

11、当前转股价值:约100.09元。

设研院基本面分析

工程咨询企业

公司是为建设工程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工程咨询企业,业务主要集中在河南省。公司前身为河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是河南省工程技术服务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是为交通、城建、建筑、环境、能源等领域建设工程提供勘察设计、规划咨询、工程测绘、试验检测及工程管理等服务。其中,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勘察设计,主要包括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作为独立第三方提供工程勘察设计和技术咨询服务等内容。

勘察设计贡献主要业绩。从业务结构来看,2019年公司勘察设计业务占比58.84%,较上年减少了14.08个百分点。公司不断扩大业务领域,2018年以来新增工程承包与运营业务,2020年营收占比分别为5.61%和3.17%,较2018年分别增加了3.80和2.79个百分点。2019年,勘察设计业务贡献毛利4.29亿元,占比公司总毛利的64.80%。勘察设计业务是公司营收与毛利的主要来源。从区域来看,省外扩张速度加速,非华中区域营收占比从13年的5.41%提升至20年的32.13%,公司上市后,全国化布局速度明显加快。

河南省内建设需求较大,竞争者包括三大类

河南省内建设空间依然广大。2019年,河南省推出的高速公路“双千工程”计划,即总里程1002公里、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的15个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根据《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规划布局,全省高速公路网总体采用纵横通道和联络线相结合的布局形式,由16条南北纵向通道、16条东西横向通道和6条省会联络线组成,总规模约13,800公里,基建需求依然旺盛。河南省2020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达675.2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12.5%,投资同比增长11.3%,远高于全国水平。

基建领域工程咨询行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所处行业受资质等级、专业注册人员规模、经营业绩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的行业竞争格局为少数资质等级高、人员规模大、业绩记录良好、行业经验丰富的大型工程咨询公司占据领先地位。行业内主要参与者有大型中央国企,如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各省省级设计院,如苏交科;市级以及其他设计院。公司在河南省内同行业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主要竞争对手为央企设计院(包括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等),而在外省竞争还包括了一些具备竞争力的省级设计院(如苏交科、中设等)。

公司加快全国布局步伐,业务领域有所丰富

公司在继续巩固河南市场的基础上,加快全国化布局,推进区域经营中心建设。目前,公司经营区域已经覆盖国内20个省份及2个直辖市,省内6大区域17个地市,基本辐射了省内及全国各重要区域及城市,初步完成了全国市场布局。同时,公司加快推进集经营、生产和服务为一体的属地化区域服务中心建设,在省外设置粤港澳、四川、云南、新疆等18个区域分中心,覆盖了除东北外的国内市场,提高了经营的广度和下沉的深度,实现了多点开花,经营布局初见成效。除了国内市场,公司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对外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业务的单位之一,目前,公司在国外设有柬埔寨分公司、南亚分公司和东非子公司。

公司在继续守牢交通领域主战场的同时,积极加强对其他业务领域的拓展。河南省内高速公路工程“13445工程”第一批切块项目集中开标,公司成功中标12个项目,巩固了公司在省内交通市场的重要地位。同时,公司在城建规划、水运、风景园林、安全评价等新兴业务领域取得突破,如顺利开展郑州市CCD(中央文化区)综合交通规划、虞城利民古城等项目,推动公司形成了以交通领域为主,多领域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公司拥有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公司长期从事多种地质条件下的道路、桥梁、煤矿、洗煤厂等大型基础设施的设计、咨询等技术服务,有着雄厚的技术积累;同时,公司在高速公路改扩建技术、特大桥梁设计、波形钢腹板PC组合箱梁桥成套技术、公路桥梁试验检测、岩土工程等诸多细分方面也拥有全国领先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以及专利和地方标准等优势。此外,公司顺利通过了交通工程专项检测资质评审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为全国第八家同时具备公路检测综甲、桥隧专项、交通工程专项甲级检测资质的单位。

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为正,未来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20FY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18.86/3.06亿元,同比增长19.45%/13.45%。其中,公司工程设计、咨询及管理业务营收16.78亿元,同比增长19.20%,公司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积极开拓新业务领域,报告期内工程总承包业务营收1.06亿元,同比增长20.91%,运营业务营收0.59亿元,同比增长57.97%。公司不断扩张省外市场,20FY公司华中地区以外的营收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01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41.26%,比上年同期小幅减少0.72个百分点。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率/管理费率/财务费率为2.37%/7.40%/1.48%,较上年同期下降0.15/0.98/0.14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净利率为16.48%,同比减少0.80个百分点。

21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12.63/1.83亿元,同比增加22.35%/16.80%。公司营收规模的提升主要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以及国家产业的持续鼓励和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业务机会整体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38.85%,比上年同期减少2.44个百分点,毛利率减少显著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发展的规划咨询等业务毛利率相对低于勘察设计业务,且公司大力发展省外市场的成本较高。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率/管理费率/财务费率为2.92%/7.87%/1.70%,同比变化+0.14/-0.81/-0.04个百分点,销售费率有所上升的原因是公司加大区域市场的业务开拓力度导致相应的费用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净利率14.66%,较上年同期下降0.77个百分点。

公司估值处于2018年以来中部位置

截至11月9日收盘设研院PE(TTM)9.37倍,PB(LF)1.23倍,横向来看,目前主要工程咨询企业的估值均高于设研院(苏交科PE16.84倍、勘设股份PE6.52倍)。纵向来看,公司估值处于2018年以来中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