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这只股票怎么样?公司行业地位及发展趋势如何?

互联网2021-10-15 17:25:57 举报

机构认为:公司主要经营盐湖资源提取氯化钾及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锂盐的研发生产业务,是国内盐湖提钾提锂龙头。2020年公司钾肥和锂业务毛利占比分别为99%和1%,预计2021年锂业务毛利占比超过9%。盐湖资源上,公司坐拥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察尔汗盐湖,拥有氯化钾储量约5.4亿吨和氯化锂储量约800万吨。

公司现有氯化钾产能500万吨,碳酸锂产能3万吨,在建锂盐产能3万吨,远期规划锂盐产能4万吨;预计锂盐产能扩张叠加锂价上涨成本下降,量价齐升带动业绩增长。

锂业务:锂盐产能持续扩张,盐湖提锂技术领先公司是中国盐湖提锂龙头,技术领先成本持续下降,丰富的盐湖卤水资源保障未来产能的持续扩张。公司在现有1万吨工业级碳酸锂和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基础上继续建设“1+2+3+4”锂盐产能项目,在建盐湖比亚迪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并规划建设4万吨锂盐产能。公司上游资源供给充足,每年钾肥生产排放的2亿方老卤中氯化锂含量20-30万吨,保障了未来扩产的空间。公司不断优化盐湖提锂技术,2014年到2019年,吨成本从4.1万元下降至3.2万元,产能利用率从17%上升到2020年的136%,预计吨成本2021年进一步下降至3万元内,受益成本下降及锂价上涨,公司盐湖提锂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叠加产能扩张,未来盐湖提锂量价齐升带动业绩增长。

氯化钾:国内钾肥生产龙头,受益氯化钾价格上行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氯化钾生产企业,年产能500万吨占全国产能64%,2020年产量552万吨,占全国产量78%。公司察尔汗盐湖氯化钾储量5.4亿吨,经过多年的发展,具备先进的技术和生产工艺,依托优质的钾肥资源与技术工艺,公司钾肥成本同业最低,毛利率多年维持在70%水平,持续受益氯化钾价格上行。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分别为57.0、60.7和70.2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8.4、7.9和6.8倍,考虑到公司行业地位和未来成长性,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