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涨0.40% 半导体、煤炭板块领涨

网易2021-10-15 15:30:47 举报

10月15日讯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早盘大小指数走势分化,沪指维持横盘震荡,创业板指一度涨逾2%,权重股宁德时代盘中一度大涨近9%,逼近历史高点。锂盐股在消息刺激下大幅走高,半导体板块持续走强,斯达半导等多股涨停。培育钻石概念股延续大涨,物流、种业、猪肉股冲高回落,近日强势的教育、医美、工业母机等板块回调,煤炭板块明显回暖。午后沪指震荡上扬,创业板指高位盘整,电力股大幅反弹,油服板块回暖,造纸、券商板块走弱。整体看,热点快速轮动,市场情绪较差,两市个股涨少跌多,逾3000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涨0.40%,报3572.37点,深成指涨0.52%,报14415.99点,创业板指涨1.88%,报3276.32点。两市成交额连续五日低于万亿

盘面上,半导体、煤炭、油气等板块涨幅居前,教育、医美、猪肉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先抑后扬,全天净买入26.93亿元,早盘一度净卖出近20亿元。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15.01亿元。

资金轮动太过频繁如同高速运转的电风扇,出现这种情况,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有逻辑的板块,比如上游资源、新能源、化工等今年涨幅巨大,资金有落袋为安的需求。三季报临近,为了应对业绩的不确定性,估值上的“高低切”成为惯用选择。

其次,部分资金等一些重大事件尘埃落定,快速调仓。比如美联储Taper时间线,对通胀的应对表述等等。

第三、量化基金高频交易。目前,还没有直接的数据支持量化基金造成了这一现象,但是市场已经习惯于将一些“不合常理”的现象归结于量化基金交易。比如,之前A股出现两个月左右的超万亿成交量,但指数上没有任何牛市的踪迹。

对于后市,国盛证券指出,受国内经济数据以及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的影响,本周三大指数持续缩量调整,盘面整体凝聚性较差。如指数盘中大幅反弹,短线建议逐步兑现获利筹码,落袋为安,静待市场情绪转暖。后市需重点关注两市成交量能否放大,或将有效推动指数持续上攻。而市场即将进入三季度报密集披露时段,业绩有较高增长预期的板块个股,或更受资金关照,可积极逢低布局。操作上,宜重在把握个股高抛低吸的节奏,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关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碳中和等板块的布局机会,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海通证券指出,策略上,根据消息面和技术面来看,PPI和CPI的剪刀差再进一步扩大,结合国家目前的限电限产,上游原材料行业会面临价升量不升的局面,业绩增速能否继续保持有待观察,建议投资者对周期行业保持谨慎态度;而通胀开始向中下游品种传导,以海天味业为例,消费品涨价的趋势也越发明显,结合消费板块调整半年后目前的位置,可采取逢低布局。另一方面,成长类个股,建议投资者时刻关注央行政策,重点关注逆回购到期续作和MLF的情况,毕竟成长类板块离不开资金面宽松的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