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钱买储蓄国债好还是存大额存单好?两者利率分别如何计算?

123财经看点2022-04-17 11:10:46 举报

如果有一笔长期闲置的资金如何投资理财好,是买储蓄国债3年期划算,还存大额存单3年期划算呢?

银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储蓄国债是常见的保证资金选择。在刚性兑付被打破之后,这三者的保证本金性显得弥足珍贵。不过自存款利率调整之后,不少银行的存款利率不如此前高。连一度作为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其利率在经历一番跌跌不休后,如今也大体稳定在较低水平。

国有银行大额存单

你是有国有银行账户,对资金的安全性看得非常重要,也想要尽量保住利息,购入3年期储蓄国债更加划算。但从利率来看,如工商银行和农行中,其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仅为3.35%,在5年期并未设置大额存单,和储蓄国债的利率相比并不占优势。

2022年国债利率是多少?

日前2022年国债发行时间,今年前两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将于本月10日到19日发行,3年期票面年利率3.35%,5年期票面年利息3.52%。

从安全性来看,在国有银行购入国债或者是存大额存单,基本都不用担心银行倒闭的问题,也不用担心本金收不回来。

从提前支取可能性来看,大额存单提前支取,那部分要以活期利率计息。储蓄国债若提前兑取,短期内,如一年内或许不如存大额存单划算,不过开头已说这笔钱会长期闲置。对于不能确定兑取日期、怕会提前支取的资金,储蓄国债的提前兑取规则类似靠档计息,比较划算一些,且电子式的还是一年一付息的。

所以,若资金长期闲置,在国有银行买3年期储蓄国债更加划算。

所以对于你手上有闲钱的,可以学一下理财计划的,但理财有风险,需要根据自身的承受能力,谨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