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有哪几种类型?不同的基金有什么特点

互联网2020-07-01 16:55:30 举报

基金有哪几种类型?不同的基金有什么特点?

一、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主要投向风险小的货币市场,也可能有一定的比例投资于风险小的短期债券。

货币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特征。货币基金的利率主要受到央行的利率的影响。

我们大家都熟知且广泛使用的余额宝就属于货币基金。而评价货币基金时主要有两个指标:分别是7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收益。

目前由于全世界持续低利率的货币宽松大环境下,利率持续走低,目前多数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利率维持在1.9%上下的水平(略高于银行定期存款),万份收益维持0.55元上下的水平(即购入1万元每日可以获得0.55元的利息)。

投资货币基金时投资者需要摆脱一个误区:大多数的货币基金并不是具备随存随取的特性的,余额宝只是一个特殊的例子,大多数货币基金都是T+1的买卖规则,即当日申购,第二日开始计算收益;当日赎回,第二日才能到账。

由于货币基金属于低风险低收益类产品,且不同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差并不大,所以个人建议直接使用余额宝就可以,没必要花大量精力研究并挑选其他的货币基金。这部分我就不做过多的介绍了。

二、债券基金

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债券基金也可以有一小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另外,投资于可转债和打新股也可以是债券基金获得收益的重要渠道。

在国内,债券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通常,债券为投资人提供固定的回报和到期还本,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所以债券基金一般会被评级为中低风险产品。

影响债券基金业绩表现的两大因素,一是利率风险,即所投资的债券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二是信用违约风险。

一般适合我们普通投资者投资的债券基金有以下三种类型:

1.标准型(纯债基金):

纯债基金就是只投资债券市场的基金,不投资股市。例如广发纯债债券A(只是举例而非推荐)。

2.普通型(偏债基金):

偏债基金又称为二级债基金,可以用最高不超过20%的仓位投资股票二级市场,也就是可以直接买卖股票。比如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只是举例而非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