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加油站试点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本月扩至110多座加油站

互联网2020-10-16 15:55:24 举报

10月16日,据中国石化新闻网消息,广东石油13日在深圳11座加油站试点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车主在加油站加油或购物后,通过事先开通好的数字人民币账户,出示支付二维码,收款员像微信支付一样进行扫码扣款后即可完成交易。据了解,本月内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将进一步扩展到深圳全市110多座自营加油站。

该消息称,13日当天,中国人民银行范一飞副行长一行来到深圳标准加油,现场参观了数字人民币在加油站的应用,对加油支付新方式给予了高度肯定。

广东石油在与深圳建行战略合作的基础上,提前完成旗下加油站POS机的升级改造,打通数字人民币与加油、购物、充值等10多种业务的融合通道,使得数字人民币在无额外增加支付设备的前提下,便捷高效地完成上线。

广东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在加油站的应用,将同现金与其他电子支付方式形成了互补,有力丰富了加油站支付场景,满足车主客户对便捷支付的需求。目前,广东石油已经对旗下2300多座加油站推出了包括数字人民币、一键加油、极简支付、加油闪付等在内的10多种智慧支付方式,覆盖加油、非油品购物、充值、金融等10多个业务场景。

10月12日18时起,深圳市联手中国人民银行启动“大型公测”,5万名普通市民通过抽签获得了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在深圳3300多家商户“尝鲜”这种新支付方式,中国石化加油站也成为此次数字人民币试点商户之一。

深圳本次试点是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开展的创新实践,也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据悉,参与本次试点的商户包括商场超市、生活服务、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等类型,中石化、华润万家、沃尔玛等商户均可使用。

日前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