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国能日新301162申购价值一览

大耳朵财讯2022-04-15 16:49:45 举报

国能日新公司4月15日开始申购,发行价格45.13元/股,发行前市值23.99亿,发行市盈率61.3倍,高于行业市盈率49.69倍,属于创业板,保荐人是长江证券。

公司简介

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02月02日,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建材城内1幢二层227号,是服务于新能源行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要向新能源电站、发电集团和电网公司等新能源电力市场主体提供以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产品(包括预估系统及功率预估服务)为核心,以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系统、新能源电站智能运营系统、电网新能源管理系统为拓展的新能源信息化产品及相关服务。

行业和竞争

(一)全球范围内的能源结构调整是解决传统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的唯一途径,新能源的应用应运而生。目前,许多地区提出了确切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制定了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法规,使新能源产业的规模持续扩大。根据的《2019-2050年全球新能源市场展望》,预计到205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将占到全球电力系统发电总量的约50%。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的预估,到2035年,我国火电设备装机量占比将降至30%左右,风电、光伏发电将在2040年前后成为主力非化石电源,到2050年装机容量占比将接近60%。我国新能源产业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具备长足的发展空间。同时,我国新能源产业正在从推动向成本推动转型,自2009年以来,我国风力和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随着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技术的快速进步,风电、光伏发电的成本已显著下降并趋近传统化石能源。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基本具备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平价的条件。未来,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风电、光伏发电的价格竞争力仍将持续增强,伴随着建设规模限制的取消和抢装现象的消失,新能源产业将进入快速、良性发展的道路。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显著带动新能源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根据沙利文的《中国新能源软件及数据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我国发电功率预估市场的市场规模约为6.34亿元,自2014年到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90%。沙利文同时预计,2019年至2024年我国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2%,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约13.41亿元,其中光伏发电功率预估市场规模预计为6.51亿元,风力发电功率预估市场规模预计为6.90亿元。并网智能控制系统方面,根据沙利文的研究,截至2019年,我国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系统的市场规模约为2.61亿元,预计2019年至2024年我国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系统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30%,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约4.66亿元。公司产品的市场空间主要取决于下游新能源发电市场的存量装机规模以及新能源发电行业的未来发展情况。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服务为向存量电站客户提供的持续服务,因此随着下游新能源发电行业装机规模的持续积累和增长,存量电站数量的持续增加,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服务的市场规模也将持续扩大;单站发电功率预估设备和并网智能控制系统是我国在《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GB/T19963-2011)和《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GB/T19964-2012)等技术规范中确切的装机容量10MW以上的集中式新能源电站所需配置的基础设备,其市场空间取决于每年新建的新能源电站数量,下游新能源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每年新增装机规模的增长,大概率保证了新建新能源电站数量的增长,也保证了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系统和并网智能控制系统等产品的市场空间。我国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中提出了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50%以上的目标;同时,我国在2020年12月的气候峰会上承诺,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根据上述装机容量目标,预计2021年至2030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至少达到8.41%,平均每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不低于70GW(2011年至2020年我国平均每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51.00GW)。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为15.9%,考虑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50%以上的目标,以及我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公司下游新能源发电市场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产品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距离市场空间饱和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二)公司是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市场的领跑者,根据沙利文的《中国新能源软件及数据服务行业研究报告》,2019年公司在光伏发电功率预估市场和风能发电功率预估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10%和18.80%3,除公司外,光伏发电功率预估市场的主要企业还包括南瑞继保、东润环能、中科伏瑞,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7.70%、16.20%和6.90%;风力发电功率预估市场的主要企业还包括金风慧能、远景能源、东润环能和南瑞继保,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4.90%、13.30%、11.70%和6.30%。我国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系统市场的参与方较多,除公司外,南瑞集团等电力行业的主要设备及控制系统厂商均为市场参与主体,由于市场较为分散。在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市场中,南瑞继保、金风慧能、远景能源为电力行业内的设备、控制系统生产厂商,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一体化优势。东润环能和中科伏瑞与公司相似,属于专注于发电功率预估等新能源管理领域的专业化厂商。公司与上述竞争对手销售的功率预估产品内容差异不大,均包括功率预估系统和功率预估服务,并主要是功率预估服务。在经营重心上,南瑞继保、金风慧能、远景能源等企业以继保设备、风机等为主营业务,进入功率预估领域主要系为实现其业务的一体化,即上述公司作为电力行业的设备生产厂商,致力于为电站业主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以提高在主营业务领域的竞争力。上述企业在功率预估方面的经营模式与公司等专业化厂商有一定的差别,专业化厂商在经营上以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精度更高的功率预估服务为主,以功率预估系统等产品的销售作为服务提供的基础和手段;而上述企业则以主营产品的销售为主,功率预估系统仅作为主营产品的一部分打包出售,在系统售出后对于后续的功率预估服务也比较忽视。

目前,行业内与公司拥有相同业务的企业主要有东润环能、南瑞集团、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其中,东润环能的主营业务与主要产品与公司具有较大的相似性,而南瑞集团、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均属于能源行业内的大型企业集团,仅有一小部分业务和产品与公司相似。

财务状况

2018年-2021年底,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5,115.93万元、16,947.66万元、24,821.71万元、30,015.0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7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59.22万元、3,643.28万元、5,421.20万元、5,917.5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20%。

预计2022年一季度营收6000万~6600万,同比增长24.71%~37.18%;预计净利润180万~250万,同比增长1.6%~41.11%;预计扣非净利润170万~240万,同比增长25.99%~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