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国能日新301162投资价值行情

大耳朵财讯2022-04-15 16:44:08 举报

国能日新(创业板),申购代码:301162,发行价格:45.13元/股,发行市盈率:61.30倍,实际募集资金总额:8.00亿元,申购数量上限:5000股。

公司简介

国能日新是服务于新能源行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致力于成为行业内领先的清洁能源管理,主要向新能源电站、发电集团和电网公司等新能源电力市场主体提供以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产品(包括功率预估系统及功率预估服务)为核心,以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系统、新能源电站智能运营系统、电网新能源管理系统为拓展的新能源信息化产品及相关服务。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以及新能源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电站装机容量不断提升,新能源发电占电力系统发电总量的比重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与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具有可再生和无污染的优点。但是,由于风能和太阳能的间歇性和波动性特征,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较差,发电电量较难预估,新能源电力的大规模集中并网会对电网的稳定运行产生较大的冲击。如何实现新能源电力的有序并网,提高电网对新能源电力的消纳能力,减少“弃风弃光”等资源浪费,已成为新能源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公司的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产品通过对新能源场站发电功率的精准预估,能有效帮助电网调度部门提前做好传统电力与新能源电力的计划,改善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增加新能源电力的并网容量,提高新能源电力的利用效率,在新能源电力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在新能源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公司进一步研发了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系统、新能源电站智能运营系统和电网新能源管理系统等产品,实现了对新能源电站的一体化管理以及对输电环节的管理,满足了发电和输电环节各类客户的需求,强化了公司的市场地位。

行业前景

全球范围内的能源结构调整是解决传统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的唯一途径,新能源的应用应运而生。目前,许多地区提出了确切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制定了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法规,使新能源产业的规模持续扩大。根据《2019-2050年全球新能源市场展望》,预计到205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将占到全球电力系统发电总量的约50%。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的预估,到2035年,我国火电设备装机量占比将降至30%左右,风电、光伏发电将在2040年前后成为主力非化石电源,到2050年装机容量占比将接近60%。我国新能源产业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具备长足的发展空间。同时,我国新能源产业正在从推动向成本推动转型,自2009年以来,我国风力和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随着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技术的快速进步,风电、光伏发电的成本已显著下降并趋近传统化石能源。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基本具备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平价的条件。未来,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风电、光伏发电的价格竞争力仍将持续增强,伴随着建设规模限制的取消和抢装现象的消失,新能源产业将进入快速、良性发展的道路。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显著带动新能源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国网能源研究院预计,在2040年前后,风电和光伏发电将成为我国的主力非化石能源。新能源初显替代效应,发展瓶颈亟待突破。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新能源电站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和总发电量的比例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2014-2019年,我国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比例由8.99%增加至20.56%,增幅为128.70%;

风电和光伏发电总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由3.16%增加至8.59%,增幅为171.84%,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力对传统电力的替代效应初步显现。

对比同类型上市公司

公司是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市场的领跑者,根据沙利文的《中国新能源软件及数据服务行业研究报告》,2019年公司在光伏发电功率预估市场和风能发电功率预估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10%和18.80%3,除公司外,光伏发电功率预估市场的主要企业还包括南瑞继保、东润环能、中科伏瑞,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7.70%、16.20%和6.90%;风力发电功率预估市场的主要企业还包括金风慧能、远景能源、东润环能和南瑞继保,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4.90%、13.30%、11.70%和6.30%。我国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系统市场的参与方较多,除公司外,南瑞集团等电力行业的主要设备及控制系统厂商均为市场参与主体,由于市场较为分散,目前并无的市场份额数据。在新能源发电功率预估市场中,南瑞继保、金风慧能、远景能源为电力行业内的设备、控制系统生产厂商,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一体化优势。东润环能和中科伏瑞与公司相似,属于专注于发电功率预估等新能源管理领域的专业化厂商。公司与上述竞争对手销售的功率预估产品内容差异不大,均包括功率预估系统和功率预估服务,并主要是功率预估服务。在经营重心上,南瑞继保、金风慧能、远景能源等企业以继保设备、风机等为主营业务,进入功率预估领域主要系为实现其业务的一体化,即上述公司作为电力行业的设备生产厂商,致力于为电站业主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以提高在主营业务领域的竞争力。上述企业在功率预估方面的经营模式与公司等专业化厂商有一定的差别,专业化厂商在经营上以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精度更高的功率预估服务为主,以功率预估系统等产品的销售作为服务提供的基础和手段;而上述企业则以主营产品的销售为主,功率预估系统仅作为主营产品的一部分打包出售,在系统售出后对于后续的功率预估服务也比较忽视。

目前,行业内与公司拥有相同业务的企业主要有东润环能、南瑞集团、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其中,东润环能的主营业务与主要产品与公司具有较大的相似性,而南瑞集团、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均属于能源行业内的大型企业集团,仅有一小部分业务和产品与公司相似。

财务状况

预计2022年1-3月业绩略增,归属净利润约180万元至250万元,同比上升1.60%至41.11%,营业收入约6000万元至6600万元,同比上升24.71%至37.18%,扣非净利润约170万元至240万元,同比上升25.99%至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