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争光股份301092打新价值行情

股涨停2021-10-19 09:48:00 举报

争光股份,代码:301092,发行价格:36.31。

公司简介

争光股份是国内领先的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企业,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作为具备高性能分离及吸附功能的材料,可通过对被交换物质的离子交换和吸附,达到物质的分离、提纯、浓缩、富集等功能。公司生产的“争光”“Hydrolite”牌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覆盖7大应用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水处理、食品及饮用水、核工业、电子、生物医药、环保、湿法冶金等国民经济多个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核级树脂、粉末树脂、均粒树脂、大规模集成电路树脂、凝结水树脂及食品级树脂等中高端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生产技术的企业,通过美国水质协会金印认证(WQAGoldSealCertificate),是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家获得国内核电领域准入资格的企业,并经中核集团评审列入中核集团总部合格供应商名录。公司客户分布覆盖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韩国、美国、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为超过2,000家国内外客户提供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产品,其中包括众多上市公司优质客户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如德国BRITA、日本三菱化学、瑞士AQUIS、三花智控、韩国BORNCHEMICAL、中粮集团、中国石化、中广核集团、中国核电、厦门钨业、美国嘉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2020年公司吸附分离材料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5%。

行业和竞争

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行业属于提取分离行业的一个子行业。因天然存在或人工合成的物质大多为混合物,在工业生产的过程中经常需要通过分离对其进行提炼和纯化。人们根据待分离对象的结构与特性,设计出满足不同需求的吸附分离材料,常见的材料包括离子交换树脂和吸附树脂、活性碳纤维、聚合物载体等。按提取分离的方法,又可分为离子交换与吸附分离法,还有溶剂法、蒸馏法、沉淀法、升华法等,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运用于离子交换与吸附分离法,该方法效果好且应用范围广,因此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在工业生产中,现在常用的吸附剂有活性炭、硅胶、树脂等。其中活性炭工艺简单、成本较低,但主要以物理吸附为主,无选择性;硅胶具有极强的亲水性,主要用于除湿;而离子交换与吸附既具有特定吸附能力,又具有吸附效率高的特点,并且性质稳定不受无机物存在的影响,结构上易于设计,适用范围广,加之再生简便、使用周期长,不会产生二次污染,这些优势使得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用途越来越广、性价比较高,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各种工业产品精度要求的提高,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已经从火电、热电、石化等传统行业的应用拓展到食品、核电、电子、生物医药、环境保护、冶金等诸多领域,这些应用领域是目前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或国民经济重要产业。

随着2015年中国新环保法的实施,环保治理措施越加严格,加速了我国对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全球对环境保护要求亦不断提高,废水处理、变废为宝、节能减排、循环水处理将会给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带来一个巨大的应用市场,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仍会有较大发展空间。

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8年国内离子交换树脂产量为30.44万吨。发行人2018年离子交换树脂总产量为2.65万吨,占国内离子交换树脂产量比例为8.7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