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争光股份301092行业概况

股涨停2021-10-19 09:48:00 举报

争光股份(创业板),申购代码:301092,发行价格:36.31元/股,发行市盈率:54.59倍,实际募集资金总额:12.10亿元,申购数量上限:9500股,主营业务: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公司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致力于产品在新领域的推广与应用。公司主要客户为德国BRITA、日本三菱化学、三花智控、瑞士AQUIS和韩国BORNCHEMICAL。行业内可比公司为美国陶氏化学、德国朗盛、蓝晓科技、江苏苏青和淄博东大。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平均市盈率44.69x。

行业分析

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行业概况

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研究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制备,1958年后南开大学化工厂、上海树脂厂开始生产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国内常规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制造和应用技术已经较为成熟。

同时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各种工业产品精度要求的提高,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已经从火电、热电、石化等传统行业的应用拓展到食品、核工业、电子、生物医药、环境保护、湿法冶金等诸多领域,需求量持续增加。

新领域对离子交换与吸附技术要求的日益提高,促使常规的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生产和应用技术不断完善,同时催生了许多新型的生产工艺不断涌现,使得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产品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步伐也日益加快。

由于国内市场的快速成长,美国陶氏化学、德国朗盛、英国漂莱特、日本三菱化学等国际大型生产商纷纷进军中国,利用强大的资本实力和技术实力进行中国市场的布局,在国内中高端市场、精细化市场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

而国内企业在火电、石化等常规工业水处理市场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部分中高端产品已经取得突破,并逐渐开始和国际企业争夺国际市场。

根据产业研究及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的数据,目前全球吸附分离材料的市场规模约为15亿美元,预计全球需求每年增速3-5%。

我国是世界上离子交换树脂最大的产量国,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8年国内离子交换树脂产量为30.44万吨,2009年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