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中科微至787211打新价值行情

股涨停2021-10-14 09:23:04 举报

中科微至,代码:787211,发行价格:90.20。

公司简介

中科微至是国内智能物流分拣系统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交叉带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等。公司已建立了围绕智能物流装备的完整科技创新体系,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研发人员,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和软件著作权33项。在图像型读码系统、分拣装备控制及软件系统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智能物流输送分拣全套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研发、设计、生产能力的公司。公司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在分拣效率、稳定性等关键指标上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公司客户涵盖中通、顺丰、百世、申通、极兔、韵达、苏宁、德邦等国内主要快递、物流及电商企业,累计向客户交付超过300套交叉带分拣系统,产品出口至包括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客户广泛的认可。2019年公司智能分拣设备市场占有率约为13%。

行业和竞争

现代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信息、装卸、搬运等产业的复合型现代服务业,自21世纪以来我国物流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以及制造业的进步,推动我国物流业自动化水平迅速升级,降低了物流业各环节的成本。现代社会物流的概念始于20世纪初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经历了人工时代、机械时代、自动时代和智能时代。1962年,德马泰克建造了世界首座基于堆垛机技术的自动化立体仓库,标志着物流仓储自动化的开始。2003年,德国物理物理研究院(IML)研制出首台轻型高速穿梭车,使得仓储物流技术进入高柔性自动化时代。2010年以后,现代社会物流进入智能时代,在自动化的基础上,结合以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对货物信息进行采集和处理,实现无人作业。

物流装备是现代物流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组织、实施物流活动的基础,也是促进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效率升级的重要条件。物流装备包括物流系统中各种设备以及控制和信息系统,涵盖了储存设备、搬运设备、输送设备、分拣设备和包装设备。根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物流仓储装备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2017年中国物流仓储装备各类型设备的销售总额约300亿元,其中分拣拣选系统销售额约占物流仓储装备销售总额的四分之一,达到81.13亿元。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计2024年中国智能物流装备市场整体规模达1,067.6亿元,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各大物流、快递公司呈爆发式增长,随着物流转运中心、物流基地的建设,对自动分拣设备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除申通快递由于整合加盟的转运中心导致数量有所下降外,市场上主要快递企业转运中心数量持续上升。转运中心数量上升带来的是转运中心自动化物流设备需求的增长,以中通快递为例,其转运中心均在积极布局自动化设备固定资产投资,2020年度,中通用于购买土地、厂房、设备和车辆的资本开支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7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