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海锅股份301063行业前景

互联网2021-09-07 09:46:59 举报

海锅股份:申购代码301063,发行价格17.40元/股,发行市盈率14.88倍。可比公司:恒润股份(603985)。

公司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大中型装备专用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油气开采、风力发电、机械装备以及船舶、核电等领域,为全球装备制造商提供综合性能好、质量稳定的定制化锻件产品及零部件。公司主要可比公司为迪威尔、恒润股份、中环海陆。公司前五大客户为Thyssenkrupp、BakerHughes、南高齿、新强联、TechnipFMC。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为金属制品业,行业平均市盈率29.76x。

行业前景

1、油气行业概况及发展趋势

石油是全球主要能源和化工原料,油气行业主要受原油市场波动影响。从全球原油市场来看,自2015年以来全球原油产量和需求总量持续增长,2018年、2019年略有波动。

EIA短期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受OPEC+减产协议破裂、全球石油市场份额的争夺以及疫情蔓延等因素的影响,原油市场需求出现非周期性下跌,导致全球原油产量出现大幅下滑,但随着疫情等影响因素消退,全球原油需求总量将逐渐回升至下跌前水平。

根据EIA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总量为94.26百万桶/天,预计2021、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总量可达到96.66百万桶/天、101.11百万桶/天左右,生产和消费总量趋于平衡。

从全球原油市场看,2018年全球原油消费量为100.55百万桶/天,同比增长1.73百万桶/天,2019年消费总量101.38百万桶/天,同比增长0.83百万桶/天,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主导了其中绝大部分增长(中国和印度贡献了2/3的增量)。

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美国和印度原油需求出现大幅下跌。根据EIA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影响因素消退后,中国、美国和印度原油消费水平将有所回升,预计2021年增长5.5百万桶/天、2022年增长3.7百万桶/天。

2、风电行业概况

风电装备锻件是风电装备重要部件的基础材料,风能发电总容量的未来发展趋势将对风电设备装机量起决定性作用,进而影响风电装备锻件的市场需求。

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日益重视,加快发展风电产业已成为国际社会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