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套利策略有哪些 可转债套利策略讲解

互联网2020-02-12 20:41:47 举报

可转债全称可转换公司债券,在一定条件下转换成发行公司股票的债券。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可转债套利策略。

1.非转股期套利模型

操作规则,如果在非转股期的T日,套利空间大于目标阀值,则可以买入可转债,同时融券卖出标的股票。

由于此时操作处于可转债非转股期内,即可转债发行半年或者一年之内。因此此时有两种方式了结可转债头寸:

策略一:持有可转债直到转股期,在进入转股期的首日进行转股操作,并在次日将转股获得股票用于偿还“套利时融券卖出的股票”,则套利结束,此时套利收益为:

套利收益率=套利空间-交易费用-融券费用

其中套利空间为每股转换溢价率。

策略二:在到达转股期之前,如果转换价值和转债价格的的差值变为0或者负值,则卖出可转债,同时买入标的股票用于偿还“融券卖出标的股票”,则可以了结获利,此时套利收益为:

套利收益率=转债获利(亏损)+融券亏损(获利)-交易费用-融券费用

由于融券的时间成本很高,所以在非转股期进行套利的成本较高,实际操作中只有可转债价格很低估较多时方可使用。然而当可转债低估较多,例如,转债价格低于票面价格时,而且转股价格非深度价外,简单持有转债等待转债的期权价值部分体现也是一种投资策略。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