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纳税方式2022年新计算公式:合并计税意味着什么?

新浪2021-10-19 15:05:20 举报

此次年终奖个税的变更,将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也意味着很多人明年才到账的2021年度的年终奖,会受到此次年终奖个税征收变更的影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信息整理发现,“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直白来说,即是自2022年开始,年终奖将与工资薪金收入合并计税。

自2018年后,我国居民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即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类收入合并为综合所得,并根据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适用3%-45%的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纳税。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则延续旧法规定分别计税。

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收入每年可享有6万元的减除费用,即我们俗称的“起征点”,以每月5000元的形式分摊到每个月的工资当中。

所以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越高,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也就越高。

不过在2022年之前,纳税人可选择将以年终奖为代表的“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个人年度综合所得,不用与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综合所得收入合并计算个税,即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单独按照3%-45%的月度超额累进税率计税。但是从2022年开始,年终奖将不再享受单独计税,也会导致年终奖的个税税负更高。

举例来看,在不考虑五险一金以及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前提下,如果某公司的员工A除年终奖外的年度固定个人综合所得为10万元,年终奖固定为2万元。

那么员工A在2022年之前获得的年终奖,将按照3%-45%的个人所得税月度税率表进行纳税,仅需缴纳个人所得税600元。

但同样的情况平移至2022年,员工A的2万元年终奖将与个人综合所得合并,个人年度综合所得从10万元变成12万元。按照年度累进税率表,这新增的2万元综合所得会适用10%的超额累进税率,需缴纳2000元个人所得税。

所以仅就年终奖方面来说,合并计税确实会导致个人所得税税负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