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债券的特点有哪些?金融债券包括哪些分类

招财猫老张2022-04-20 15:01:12 举报

金融债券是金融机构为筹集资金发行的债券,在具体经济活动中,由于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较高,金融债券多为中及一年以上的长期债券。

一般来说,为了区别于储蓄存款,比储蓄存款更有吸引力,金融债券的利率要高于同期的定期储蓄,尤其是地方金融债券。金融债券也可以上市、流通、转让。它具有“比定期储蓄利息高,比活期储蓄方便”的特点,因此成为投资者愿意购买的债券之一。金融债券按其发行的价格、利率和期限可分为普通金融债券、累进利息金融债券和贴现金融债券(也称贴现金融债券)。

一、金融债券的特点

1.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金融债券持有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2.金融企业债券市场一般采用匿名,不挂失,但可以抵押。

3.金融债券主要面向个人发行,利息收入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和个人收入调节税。

4.金融债券的利息不是复利,不能提前支取,延期支付也不是逾期利息。

5.金融企业债券市场利率进行固定,一般高于同期储蓄率。

二.金融债券有哪些?金融债券有哪些常见的分类?

金融债券的风险只比国债高,比一般公司债券低,收益适合中,这些特点吸引了很多投资者。那么,金融债的种类有哪些呢?

如果以发行人为划分标准,可以分为几类金融债券,如商业银行债券、证券公司债券、金融公司债券、资产支持型证券债券等。这些类型的金融债券相当普遍。

另外,常见的金融债券有哪些类型?其实有生息金融企业债券,也有贴现金融公司债券。这两种债券是根据支付利息的方式分类的。前者是指有多个息票的金融债券,发行人定期付息。后者是指以低于票面信息价值的价格进行贴现,到期按票面价值以及还本付息,利息为发行市场价格与票面价值之差的金融企业债券。

再者,根据企业发行条件,可以发展分为普通金融公司债券和累进利息金融市场债券。前者按面值发行,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类似于银行的定期存款但收益高于银行,但后者的利率不是固定的,通常在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利率,而且每年都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