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PI是什么意思?通俗解释CPI数据为什么这么重要?

老白点金2022-05-12 09:00:47 举报

美国CPI指的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又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简单通俗来理解,CPI指的就是当前的物价水平,即通胀的情况。消费者物价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在特定时段内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是一个月内商品和服务零售价变动系数。

2022年最新公布的美国4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8.3%,较前值的8.50%回落,但高于预期的8.10%。美国4月季调后CPI月率录得0.30%,高于预期的0.20%,较前值的1.20%大幅下调。

此外,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4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仍上涨了6.2%,高于预期的6%。4月核心CPI月率则录得0.6%,高于预期的0.4%。CNBC评论称,通货膨胀一直是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加油站和杂货店的价格上涨是一个问题,但通胀已经蔓延到房地产、汽车销售和其他许多领域。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