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意味着什么?远期售汇流量为0什么意思?

互联网2020-10-12 14:24:49 举报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宣布,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一般来说,当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时,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当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在央行周末果断出手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后,效果似乎立竿见影。今日开盘后不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74,最低至6.7412元,日内跌超500点。

回顾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表现,波动加大、弹性增强、对美元汇率升值明显是其主要特征。而面对其过去半年的强势行情,或许也的确到了该降降温的时候了。

今年第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升幅达3.8%,实现了自2008年初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同期离岸人民币涨幅逾4%。人民币在三季度的表现,超过了包括瑞士法郎和日元等传统避险货币在内的G10货币。再向前回溯,自5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涨势凌厉,目前涨幅已逾6%。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表示,人民币过快升值容易引发羊群效应和反馈效应。考虑到货币政策已经回归常态,汇率如果过快升值,将会弱化宏观经济面临的货币条件。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则指出,中国央行此时调降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降低企业远期购汇成本,有利于增加购汇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平缓汇率升值幅度和速度,更好的实现汇率稳定和双向波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显著,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一方面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增加企业对此产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