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中国外汇储备是多少?新数据总规模为31646亿美元

互联网2020-09-07 16:06:32 举报

中国8月外汇储备31646亿美元,预估为31705亿美元,前值为31543.9亿美元。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目前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全球70多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同时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也越来越强,截止到7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已经增加到7.74万亿元,同比增长37%。

相关阅读:

外汇储备(ForeignExchangeReserve)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并可以随时兑换成外国货币的外汇资产。通常状态下,外汇储备的来源是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集中到本国央行内形成外汇储备。具体形式是:政府在国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支付手段,如外国有价证券,外国银行的支票、期票、外币汇票等。主要用于清偿国际收支逆差,以及当本国货币被大量抛售时,利用外汇储备买入本国货币干预外汇市场,以维持该国货币的汇率。

外汇储备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第二,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第三,维护国际信誉,提高融资能力;第四,增强综合国力,抵抗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