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日元为什么那么高?日元汇率一直贬值原因2022是什么?(2)

吾浦谈财经2022-04-20 14:09:43 举报

针对日元汇率的波动,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19日表示,日本正在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动向及其对经济的干扰。同时将与美国等国保持紧密沟通,妥善应对。

但日本企业界对日元持续贬值深感担忧。有媒体数据显示,76%的公司表示难以应对日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25:1的情况,94%的企业表示无法承受130日元兑换1美元的汇率水平。

日元大幅贬值放大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对日本经济的干扰。日本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进口商品价格持续飙升,日本企业物价连续13个月同比上涨,3月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升9.5%,达到112.0。

日本国内此前长期面临通缩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内需不振,日本企业普遍对提价持谨慎态度,很多企业尚未将原材料价格上涨全部转嫁给消费者,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尽管如此,日本消费者也不得不承受越来越大的涨价压力。与石油、粮食等相关的商品价格涨幅尤其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