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海外移动支付大幅增长 DCEP信心十足

互联网2020-03-23 15:00:38 举报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有关支付处理的详细信息,该数据显示了移动支付的大幅增长,交易数量增长了68%,尽管人民币金额增长了25.13%,但增幅较小。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准备推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这些统计数据值得关注。CBDC的驱动因素包括现金使用量下降和消费者转向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移动钱包进行支付的结合。发行CBDC的另一个动机是担心像Facebook的Libra这样的全球支付系统。

另外,人们希望以人民币而非美元来进行更多的国际贸易。

从现金到移动支付的转变,突出在通过使用银行卡的现金提取交易下降了19%。按每10,000人的机器计算,ATM机器的数量减少了1.56%。同样,销售点设备下降了9.88%,表明钱向移动钱包转移了。

但是银行卡的支付普及率基本持平在49%,并且银行帐户和卡的数量持续增长。借记卡占银行卡的91%。发行的借记卡增长11%,信用卡增长9%。总计,人均卡数为6张,人均拥有8个个人银行帐户,银行开户数量增长了11.7%。

支票使用量在交易数量中下降了16.7%,在金额中下降了12.7%。

谈到跨境交易,人民币支付的金额为34万亿美元(4.76万亿美元),交易数量年均增长30.64%,金额年均增长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