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式基金是什么意思?发起式基金成立条件和特点

大脸怪财经观察2022-04-14 16:57:13 举报

很多的投资者都有听说过发起式基金这一名词,但有的投资者表示,不是很能理解发起式基金是什么意思,那么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什么是发起式基金。

在了解发起式基金之前,我们先简单区分一下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根据基金能否赎回,基金可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大家对开放式基金应该不陌生。

一般来说,名称中没有“封闭式”和“持有”字样的基金,一般都是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随时向基金管理人或其销售机构申购或赎回,一般可在申购确认后的下一个交易日申请卖出。基金规模保持变化,流动性良好。买卖价格,即单位净值,是由基金投资的目标资产的价格决定的,而开放式基金必须保留部分现金供投资者随时赎回,所以大多投资于流动性强的资产,即可以随时买卖的资产,如股票。

相对而言,传统封闭式基金在发行后,在期限内是不能赎回的。基金规模固定,成立后在交易所上市。它的买卖价格和股票差不多,主要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也就是说,你需要开立股票账户才能参与封闭式基金的交易。目前,传统的封闭式基金正在逐步退出市场,自2002年以来没有新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成立。我们现在看到的基本都是有持有期的封闭式基金,即发行后会进入封闭期,在此期间不能申购赎回,到期后会变成开放式基金。

发起式基金:一种特殊的开放式基金

知道了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区别,我们再来看看发起式基金。发起式基金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开放式基金。发起式基金(Initiatedfund)是指由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的股东、基金管理人的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管理人承诺认购一定金额并持有一定期限的基金。因此,与普通开放式基金相比,发起式基金的第一个特点是要求发起人参与一定数量的认购并持有一定时间,而普通开放式基金则没有这种限制。

发起基金集资的门槛会更低。一般募集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人数不低于200人,基金合同即可生效。但普通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的条件是拟募集总额不少于2亿元,金额不少于2亿元,持有人不少于200人。

发起式基金的退出机制更加严格。发起式基金成立满三年,资产低于2亿元的,合同自动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