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基金适合定投?如何选择定投基金品种

互联网2020-09-12 17:13:40 举报

基金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通常可以分为五类:

1、货币基金:就是指纯属用于投资货币市场的基金,其风险极低,(历史上从未发生亏损)收益较稳定,基本维持在4%左右。所以这类的基金风险低,收益低,波动小,做定投还不如一次性投资收益高,做定投完全没有任何意义。

2、债券基金:80%以上的资金用于投资债券市场,同样也是一款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产品,2017年,整个债券市场出现疲软状态,纯债券基金的收益多数还不如货币基金,所以该类型基金定投与否对产品的风险和收益而已,差异不大。

3、混合型基金:既可以购买债券基金,也可以够买股票型基金等理财产品,可以更具市场的走势变化,而不断调整所持有的基金比列。具有操作灵活,平摊风险,提高整体收益的属性。该类型基金风险偏高,收益偏高,波动较大,采用定投的方式,可以很好的平摊因用户操作不当造成择时的风险。

4、股票型基金:顾名思义就是80%的资金主要投资股市的基金,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比较适合激进型投资者。由于该类型的基金短期波动大,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可以很好的平摊投资成本,提高整体收益。

5、指数基金:就是以特定指数为标的指数作为投资目标,以追踪该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具有短期波动小,长期趋势明显的特征,其次,指数基金也是被动型基金,不需要基金经理人主动干预,所以相对费用也比其他基金的费用低。至于是否值得定投,不同性格的投资者,看法不同,赞成定投的投资者认为,指数基金的风险高,采用定投的方式,可以规避部分风险;不赞成定投的投资者认为,指数基金的短期波动小,又是属于被动型基金,做定投的意义不大。

那么基金我们可以从风险性、收益性,和波动性做个排位:

风险性:股基(指基)》混基》债基》货基

收益性:股基(指基)》混基》债基》货基

波动性:股基(指基)》混基》债基》货基

如何选择定投基金的类型

相对于一次性投资,定投基金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平摊成本,在高点少买,在低点多买,长期以往,投资成本将逐渐变低,规避了择时的风险。

那么在这些基金中还有那些如对冲基金的策略基金,因为属于新事物,市场检验时间还不够,长期业绩还得不到证实,所以予以排除。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