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存款利率怎么算?银行定期存款期限有哪几种

互联网2020-06-30 16:03:32 举报

从各路消息来看,目前我是暂时没有看到哪个银行规定,存款期限调整为最多两年的。

一直以来按照央行存款基准利率规定,银行的期限最长一直是三年,在实际操作当中,很多银行都有5年定期存款,特别是对那些小银行来说,5年定期存款是非常普遍的。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确实有一些银行不推荐用户存三年定期或者5年定期。

那为什么有些银行不推荐用户存三年定期或者5年定期,更倾向于推荐用户存两年期以内的存款呢?这里面简单出来就是银行觉得两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对银行更有利,银行有更多的利润的空间。

毕竟对银行来说期限越长,存款利率越高,比如目前很多银行两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只有2.7%左右,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基本上都达到3.5%以上,相当于吸收三年期的定期存款银行要多付给用户0.8%的利率,假如一个银行吸收1000亿存款,那么多付的存款利息就达到8亿元。

平时在银行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即便多给存款利息银行也愿意,毕竟现在银行存款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所以为了吸收更多的存款银行也愿意推出三年定期存款,甚至有很多小银行愿意推出5年定期存款。

但最近一段时间受到肺炎疫情的影响,央行连续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向市场释放了更多的流动性,目前各大银行资金都是比较充裕的,吸收存款的成本也相对比以前低了一些,特别是向央行借款的成本低了。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