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货币基金

互联网2022-02-03 13:07:45 举报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余额宝,它是一款货币基金。底层是安全性很高的短期资产。它有三个特点:1、风险极低:2、流动性好;3、收益高于定期存款。良好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让余额宝成为了我们存放零钱的好地方。但在余额宝收益率不高的情况下,有三类产品可以用来替代余额宝。

1、其他收益更高的货币基金,余额宝中默认的是天弘货币基金,我们还可以把零钱放在微信的零钱通中,并且选择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基金。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购买银行的现金类理财产品,它们的底层资产和货币基金相同,但收益率往往会更高。不同银行的现金类产品有不同的叫法,比如“现金添利”、“天天增利”。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有1万元的起购门槛。同时,它们只能在工作日的9:00-15:30进行购买和赎回。

2、短期债券基金

短期债券基金简称短债基金,投资那些期限较短的债券。它的流动性良好,收益和风险略高于货币基金。我们可以通过支付宝等渠道购买短期债券基金。

3、“余额宝+”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余额宝收益率不高的问题,支付宝中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把货币基金和短期债券组合在一起,在保持流动性良好的基础上,增加收益。在基金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产品近一年的收益率达到3.59%,差不多比余额宝高一个点,业绩也优于货币基金指数。投资中有个基本定律,收益和风险对等,收益越高,风险越大。

对于任何一项投资,我们都要关注三个指标:收益、风险、流动性。投资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权衡收益和风险的过程。同时,我们还要关注流动性,锁定期限太长,手头就容易紧张。下面就带大家从最简单的存款开始,依次来了解这些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