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兴通股份732209行业概况

互联网2022-03-15 11:05:57 举报

兴通股份:代码732209,发行价21.52元,市盈率22.99倍,申购上限2万股,主营散装液体化学品水上运输业务。

公司简介

公司成立于1997年12月18日,公司为国内沿海散装液体化学品航运业的龙头企业,在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公司主要从事国内沿海散装液体化学品、成品油的水上运输业务。公司运输航线通达全国沿海及长江、珠江中下游水系,形成了辐射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等国内主要化工产业基地的运输网络体系。公司主要从事国内沿海散装液体化学品、成品油的水上运输业务。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行业内可比公司为招商南油、中远海能、盛航股份、兴通股份、上海君正船务有限公司。

行业概况

1、液货危险品航运业发展概况

(1)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炼化产能扩张将带动液货危险品航运业发展

液货危险品航运市场是全球石油化工产品贸易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全球炼化产能整体呈增长态势,据BP数据显示,全球炼化产能由2010年的9,387万桶/日增至2020年的10,195万桶/日,期间年复合增速为0.83%。

全球炼化产能持续扩大推动全球液货危险品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刺激液货危险品航运业蓬勃发展。

原油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除了用于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油品外,还用于生产烯烃、芳烃等基础有机化工原料。

作为石油化工产业的上游原材料,原油海运市场景气度在很大程度上波及全球液货危险品市场的活跃度。

根据BP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全球原油贸易规模由3,767万桶/日上升到4,223万桶/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5%,整体呈增长态势。

原油贸易活跃带动包括成品油、基础化工原料、LPG等在内的其他液货危险品产量与贸易量提升。

液货危险品贸易与全球宏观经济紧密相关,受新冠疫情,全球能源消费需求放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经济展望称,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到2021年年底有望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世界经济复苏将拉动液货危险品消费需求增长,促进全球液货危险品运输市场繁荣。

(2)国内石化产业快速发展,危化品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以炼化一体化建设开启石化产业提质升级,国内千万吨级大型炼厂数量不断增加,石油炼化能力快速提升。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