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祥明智能301226申购价值行情

互联网2022-03-11 14:10:08 举报

3月11日,祥明智能(301226),微特电机、风机及智能化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价格29.66元,上限1.7万股,市盈率35倍。

主营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微特电机、风机及智能化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HVACR、交通车辆、通信系统、医疗健康等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组件及整体解决方案,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我国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主要产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微特电机,包括交流异步电机、直流无刷电机、直流有刷电机三大系列;第二类是风机,包括离心风机、横流风机、轴流风机、特种定制风机四大系列。

行业地位

公司自成立以来,以电机技术为核心,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与性能。公司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美国UL认证,远销欧洲、美洲、日本等众多地区。公司注重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2008年即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全集成智能化无刷直流电机”项目获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13年“全集成智能控制节能电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并被认定为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4年公司研发生产的“全集成智能化无刷直流电机系统及控制系统”经评审被认定为常州市首台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产品,2015年公司申报“江苏省微特电机及应用集成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立项批准并升级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2021年度常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年“数据中心空调用EC风机”项目获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已掌握微特电机及风机产品的主要核心技术,特别是在永磁直流无刷电机的集成化、智能化技术、电机应用集成技术、电机控制及集群远程控制技术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目前参与10项国标起草,是“全国信息产业用微特电机及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28)”委员单位、“全国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19)”委员单位和“全国旋转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小功率电机分技术委员会(SAC/TC26/SC1)”委员单位。

受制于资金规模、产能产量、公司规模等因素,公司业务规模与同行业竞争对手中的上市公司和全球领先企业相比具备一定差距,市场份额较小。公司所处行业企业数量多,行业集中度较低,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业务拓展,迎合市场趋势开展定制化的生产服务,直流无刷电机生产技术已达到世界微特电机技术前端的技术水平,从而保持了稳定的业务规模,得到了下游客户的认可,与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财务状况

业绩情况:2018年-2021年底,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56,012.04万元、52,381.23万元、55,076.76万元、73,485.75万元;2018-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0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67.71万元、4,475.39万元、5,964.61万元、6,261.01万元;2018-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0.03%。

结论

公司的主要产品就是微特电机和风机,这种产品下游应用非常广泛,竞争也充分,公司说技术和部件不会受外部管制,意思就是公司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看到净利润率就知道了,对比同行业巨头,公司规模和市占率属于微型,报告期内业绩非常平庸,没有任何亮点,而且应收账过大,前景不算美好,短线给予35亿左右估值,建议一般关注,发行市值比较低,开盘没有破发风险,建议积极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