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华塑股份730935行业概况

互联网2021-11-17 10:00:27 举报

华塑股份(730935)发行价:3.94元,申购上限:11.50万股。

公司简介

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30日。公司主要从事以PVC和烧碱为核心的氯碱化工产品生产与销售,业务涵盖原盐及灰岩开采、煤炭发电及电石制备、PVC及烧碱生产和“三废”综合利用等,构建了氯碱化工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公司主要产品为PVC和烧碱。公司主要客户为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华亚芜湖塑胶有限公司、江苏中鑫家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港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得龙塑胶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为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茌平信发聚氯乙烯有限公司、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平均市盈率43.99x。

行业分析

1、聚氯乙烯行业产能及产量情况

(1)聚氯乙烯行业产能及变化情况

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聚氯乙烯现有产能为2,518万吨(其中包括聚氯乙烯糊状树脂119万吨)。

2019年聚氯乙烯行业新增加产能121万吨,退出产能规模为7万吨,继2014-2016年和2018年产能减少之后,2019年底转为114万吨的净增长。

2008年,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进入平稳增长期,国内PVC及其他氯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价格下滑,行业扩能热潮减退,产能增速减缓,行业转入优化结构调整阶段。

2012-2015年期间,国内氯碱行业全面亏损,在结构调整的综合压力下,落后产能的退出速度加快,聚氯乙烯行业新建及扩建项目趋于理性,PVC产能的净增长率呈现快速下降的态势。

2016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逐步深入以及环保约束力度进一步加大,PVC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价格随之上涨,国内氯碱行业逐渐走出低谷。

截至2019年末,国内具有PVC产能的企业数量为73家(包含具有闲置产能的企业),企业规模结构方面,我国年产量超过百万吨级的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共计3家。

规模在50万吨-100万吨/年的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共计9家。

规模在30-50万吨/年的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以上规模企业已成为国内聚氯乙烯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

此外,产能规模低于30万吨/年的企业不断减少,聚氯乙烯企业集中度相对较低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善。

(2)聚氯乙烯行业产量及变化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PVC需求量不断增加,国内PVC产量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2019年PVC行业开工率达到80%,PVC产量达到2,011万吨。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