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新锐股份787257行业概况

股涨停2021-10-15 13:42:47 举报

新锐股份(科创板),申购代码:787257,发行价格:62.30元/股,发行市盈率:52.52倍,实际募集资金总额:14.45亿元,申购数量上限:5500股,主营业务:硬质合金及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简介

公司成立于2005年08月25日,公司是从事硬质合金制品及矿用凿岩工具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硬质合金、硬质合金工具和配套产品。公司主要客户为智利Drillco、河北金特尔钻头有限公司、FMG、DDH1、石化机械。行业内可比公司为肯纳金属、中钨高新、山特维克、阿特拉、欧科亿。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行业平均市盈率54.95x。

行业分析

1、硬质合金行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硬质合金是以高硬度难熔金属的碳化钨粉末(硬化相)为主要成分,以钴、镍等金属(粘结相)为粘结剂,经球磨、压制、烧结而成的具备极高硬度和良好耐磨性的合金材料。

硬质合金的高硬度、高耐磨的性能使其可以制造成为各种矿用工具、切削工具、耐磨工具等,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金属切削机床、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航天等领域,被誉为“工业的牙齿”。

(1)中国是硬质合金产量最大的国家

2019年,国内硬质合金产量达到36,500吨,约占全球产量的40%。近年来,我国的硬质合金产量情况如下:

我国的硬质合金产量整体呈增长趋势,2010年至2019年,硬质合金产量复合增长率为5.79%。

中国是世界最大钨资源储藏国,保有钨储量占全球钨资源的58%,位居首位。湖南、江西两省是我国钨资源储量最丰富的省份,储量合计占到全国的50%。

2019年,我国前十大硬质合金生产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9.02%。

(2)原材料价格影响行业毛利率水平

硬质合金成本构成中,材料成本占比较高,碳化钨、钴粉作为硬质合金的主要原材料,属于稀有、不可再生金属,其分布虽然广泛但含量较低,开采难度较大,且由于国家对钨矿开采进行总量控制管理,供给端较为稳定,市场需求及库存变化对价格影响较大。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