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口腔医疗赴港IPO:拥有4家民营医院,温州医院收入占比超75%

互联网2021-09-08 10:21:17 举报

据了解,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口腔医疗”)日前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创升融资为其保荐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公司第四次递表,此前三次分别在2020年2月、8月以及2021年2月。

IPO前,JTCBVI、RiconBVI、MeihaoBVI共持有公司95%的股份。其中,JTCBVI及RiconBVI均由王先生直接全资拥有,MeihaoBVI由郑女士直接全资拥有,而王先生与郑女士为配偶关系,实际控制公司95%股份。

1增收不增利

中国口腔医疗是一家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主要涵盖口腔综合治疗科、口腔修复科、种植牙科及牙齿正畸科四个领域。

2018年-2020年,公司实现收益由7363.7万元逐步上升至8455.6万元,年均复合增速为7.16%,尽管收入规模不断扩张,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也逐渐显现,其年内净利润由2256.1万元下降至1498万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52%,主要受到新冠疫情、员工成本以及营销及推广开支增加导致销售开支增加等因素影响。

分业务来看,口腔综合治疗科收入占比较高,接近4成,其次是牙齿正畸科,收入占比25%以上;口腔修复科在20%左右,收入结构相对稳定。

分医院来说,目前公司拥有及运营4家温州民营牙科医院,包括温州医院、鹿城医院、瑞安分院、苍南医院。其中,中国口腔医疗的收入依赖于温州医院,收入占比超过75%,目前该院是拥有牙科医师人数及护士人数最多,亦是唯一一个收回投资的医院。

由于牙科医院造价成本高,装修及牙科器械、设备皆所费不菲,加上员工成本、存货、耗材及定制产品成本,物业成本,运营管理成本等,回收期限通常需要7年时间。其余的苍南医院、鹿角医院、瑞安分院目前均未收回投资,其中瑞安分院仍未达到收支平衡状态,短时间内或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2对外扩张能力不足

中国口腔医疗业务集中在温州市场,2016年-2020年温州牙科服务市场规模由4.18亿元增长至6.85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12.59亿元。

2020年,公司在温州民营及整个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3.8%及12.3%,是温州最大的私人牙科提供商。

口腔行业虽充满机遇,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对于公司来说,其过往收益几乎完全依赖于温州市场,一旦温州当地状况发生变动,譬如经济、法律及法规以及发生任何自然灾害、天灾及流行病,都将对公司业务开展及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从侧面也反映出中国口腔医疗的对外扩张并不顺利。由于口腔医院需要一定重资产投入,若公司进行跨地区扩张,这个过程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及风险,还可能面临管理问题。此外,当前口腔市场玩家众多,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对外扩张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