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稀土股票有投资价值吗?2022年机构报告全文一览

茄子侃财经2022-09-21 16:09:58 举报

北方稀土(600111)潜力如何?券商随着磁材需求爆发,稀土价值迎来重估。公司作为行业龙头,资源优势突出,配额持续增长。考虑到公司第二批指标大幅增长,上调原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407/478/568亿元,同比增速33.7/17.7/18.6%;归母净利润68.3/70.3/85.3亿元,同比增速33.1/3.0/21.4%;当前股价对应PE为16.3/15.8/13.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磁材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稀土价格大幅波动;精矿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开采配额增速不及预期。

资源供应稳定,具备成本优势。包钢集团拥有的白云鄂博矿稀土折氧化物储量超过全国80%。包钢股份生产稀土精矿所用原材料为白云鄂博矿选矿后形成的尾矿资源,铁矿的采选过程摊薄了成本,且资源供应稳定。公司定期与包钢股份签订《稀土精矿供应合同》,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约定稀土精矿价格和交易总量。过往精矿交易价格较市场价格存在明显优势。此前双方协商拟定自2022年1月1日起,稀土精矿价格调整为不含税26,887.20元/吨(干量,REO=51%)。6月末公司公布调价但未能通过股东会。

公司指标大幅增长,成长性突出。近年来,随着稀土需求的高速增长,稀土总量控制指标也在持续增长,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依托白云鄂博矿资源,配额保持着较快增速。2022年北方稀土两批稀土开采指标分别为60210吨、81440吨,同比分别增长36.4%、44.9%,增速不断加快;全年所获开采指标已占到全国总轻稀土开采指标74.2%。此外,为加强产业链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公司继续加快推动产业“增链补链强链”工作。

看好稀土行业长期发展。从中长期看,汽车电动化趋势确定,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稀土需求的大幅提升。在节能降耗导向下,永磁电机在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带动的稀土消费不容忽视。此外,随着人形机器人商业化进程加速,未来有望成为稀土永磁消费另一个重要增长点。稀土行业供给有序,国内开采冶炼严格按照配额管控,在供给稳健增长假设下,我们预计全球氧化镨钕长期存在供需缺口,对稀土价格形成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