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味央厨新股行情报告:细分行业新龙头 引领餐饮工业化

互联网2021-09-08 14:31:07 举报

随着餐饮持续恢复,公司餐饮渠道以及商超渠道的持续开拓。预计2021-2023年收入增速40.07%,27.04%,24.50%。产能投放来看,预计今年新乡二期达产,产能达到132000吨,2023年新乡三期投产,产能预计释放30%,总产能达156000吨,产能利用率从60%提升至104%,提供未来三年公司收入增长。成本端,原材料采购成本中,面粉及米粉类、油脂及糖类,在原材料采购金额中占比分别为42%,15%。面粉类产品价格较稳定,预计今年油脂价格略上行。从历史来看,成本上涨时公司通过提价同步提高吨价,毛利率较稳定,基本在24%-25%左右(2020年还原后毛利率24.1%)。直营/经销,大B小B齐头并进,在优先满足现有大客户的需求下,深度挖掘这一类客户的其他品类产品的需求,直营渠道盈利水平也较经销渠道高,预计将助力公司2021-2023年毛利率稳中有升。费用端,预计2021-2023年管理费用率略提升,销售费用率略下降。预计2021-2023年利润增速17.18%,31.15%,26.20%,给予2022年55倍PE,目标价101.2元,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主要风险

食品安全风险。

“新冠疫情”引致的经营风险。公司主要面向餐饮行业客户,“新冠疫情”对我国餐饮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餐饮行业的复苏发展仍将面临众多挑战,从而对公司的经营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大宗农产品,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在80%左右,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

英才街厂区搬迁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由于食品制造业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发行人英才街厂区搬迁完成后,生产磨合、设备调试以及员工培养等方面的要求较高,产能逐步释放所需时间也更长,规模效应体现相对较慢,而固定资产折旧及人员工资等固定成本压力较大。因此,如果新乡千味完全达产用时过长,固定成本压力将进一步显现,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竞争对手主要为国内外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外商投资企业,资金实力雄厚。若公司不能尽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将面临行业竞争力下降的风险。此外,餐饮客户和消费者喜好及消费趋势变化、替代品等也会加剧行业竞争。

对单一客户销售占比较高的风险。发行人作为百胜中国T1级供应商,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为百胜中国提供优质畅销的产品和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与百胜中国合作关系稳定。但公司未来仍存在百胜中国减少订单甚至终止合作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