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注册制会不会造成垃圾股遍地的局面?

互联网2020-06-29 14:13:08 举报

实行注册制会不会造成垃圾股遍地的局面?

不会

首先,注册制不是不审不管

随着去年科创板实施注册制之后的经验积累,今年创业板很快也将实施注册制,未来整个A股都将实施注册制,但是实施注册制并不代表对上市公司就不再监管了,而是监管方向和重点会发生变化。

实施注册制以后,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审核的重点将逐渐会转移到到上市公司对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上来,监管部门不再对发行市盈率、公司发展前景及其投资价值作主观判断,而且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均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负责,如果存在违规行为的将会遭到处罚。

其次,注册制的确会加速市场淘汰和行情分化

注册制实施后,真正的垃圾股生存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成为无人问津的仙股,这样的股票很快就会被市场规则淘汰出局,退市将是其最主要的出路,所以注册制一定是和退市机制等配套政策同步的,否则垃圾股遍地的情况下,对市场制度建设是非常不利的,监管部门根本不可能放任这样的事情发生。相反,绩优股、成长股、价值股会有更好的生存空间。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