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套利怎么买卖操作?可转债套利的6种方法

微聊财经圈2022-04-21 16:18:31 举报

可转债,全称可转换债券,本质上是上市公司的一种募资工具,和股票一样。可转换债券作为一种新的募资工具逐渐被大家所认识和接受,除了其自身的收益之外,对于可转债套利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1、折价转股套利

可转债在发行的时候会约定转股价格,当转股后的成本低于正股价的时候,卖出即可获取收益。

原理:可转债可以以约定价格转股,当转股后成本低于正股价的时候,卖出即可获利。转股价值=面值100元/转股价*正股价

转股溢价率=(转债现价–转股价值)/转股价值*100%

溢价率为负,有套利空间,转股溢价率为正,则不存在套利空间,至少大于1%才可以考虑,不然股价波动和手续费就可以磨平套利空间。

例如:转股价是11元,当前转债价格是108元,买入转债,转股,转股后卖出可以获得110元,从而获得2元的套利收益。

风险:股价下跌,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转债转股后当日转股,次日才能卖出。

2、博弈回售套利

当市场出现股价抬升的情况时,投资者可以用折价转换成股票套利。也就是在转股价的70%左右反复卖出,获得套利机会;当股市出现跳转股价的情况时,投资者可以选择买入可转债,采用博弈下调转股价的套利方式。

3、正股涨停转股套利

正股在涨停以后,投资者无法在证券市场买入正股,但是可以通过可转债买入。若次日能够继续涨停,那么投资者的套利机会就来了。

4、博弈下调转股价套利

当上市公司的股价被下调后,转股的动机是比较强烈的。投资者此时买入转债,若能转股成功,那就能顺利获利。

此方法确定性比较差,因为下调转股价是上市公司的权利,而不是义务。主要博弈上市公司提案出来后,是否能够通过股东的投票,提案通过后,转债价格一般会上升,被否定的话,转债价格一般会下跌。

5、配售套利

一旦上市公司发行转债通过审核,上市公司会尽可能各种方法拉抬股价,从而提高转股价,所以可以提前买入正股,等待拉升,而在可转债公开发行时,配售到相应的转债之后,转债上市价格上升,可以二次获利。

6、博弈强赎倒计时套利

当正股价格持续十天在转股价的130%以上时,投资者的博弈套利时机就来了。此时,投资者可以在股价130%左右的范围内反复买卖正股,获取套利收益。当然,此时要注意大盘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