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怎么转股票套利?可转债转股套利技巧

小笔财经观2022-04-21 16:14:15 举报

投资可转债,获利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靠可转债的利息,这是最没“钱”途的一种方式;一种就是靠买卖可转债的价格差,这种风险相对较大,除非是申购新发可转债;还有一种就是靠转股套利,这是一种比较稳妥的获利方式,如果操作得当收益也还行。那么,如果要靠可转债转股套利,需要哪些技巧呢?

可转债转股套利的技巧有哪些?

首先,想要靠可转债转股套利,只能在处于转股期内的可转债上进行。可转债发行上市之后,并不是马上就可以转成上市公司的股票,一般都是在可转债上市后6个月才能转股。

而要用可转债转股套利,前提条件就是能把可转债转成股票,而且是买了之后马上就能转成股票。虽说买入一只新发行的可转债也能在6个月后转成股票,但这不符合套利的要求,因为股票的价格每天都在变化,所以套利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要是等到6个月后再去转股,套利机会早没了。

所以,可用于转股套利的可转债,必须是处在转股期内可立即转成股票的可转债。

其次,有机会进行转股套利的可转债,其市价必须要低于转股价值。可转债的市价就是可转债上市之后买卖可转债的即时价格。而转股价值为正股价格与转股价格之差除以转股价格再乘以100后,再加上可转债的面值所得。

比如一只可转债对应的正股价格为10元,转股价为8元,可转债的面值为100元,那么转股价值就是(10-8)/8*100+100=125元。

转股价值其实就代表按照面值买入可转债后,把可转债转成股票的市值,用转股价值减去买入可转债的成本,就是把可转债转成股票的收益。

因此,如果可转债的市价比转股价值高,即买入可转债的成本比转股价值高,此时把可转债转成股票的收益就是负的。只有在可转债的市价低于其转股价值时,把可转债转成股票才能获得正收益,也就在此时才存在套利的机会。

另外,也不是只要是可转债的市价低于转股价值就有套利机会,还必须要把正股价格的波动、卖出股票的交易成本等考虑进去。只有在转股卖出后的收益大于成本时,才有套利的机会。

再次,在挑选可用于套利的可转债时,最好选择正股价相对稳定的可转债。用可转债转股,股票并不能马上就能到账,而是要等到下一个交易日。也就是当天申请转股,要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把转化过来的股票卖掉,这其实是存在一些风险的。

因为如果当天进行转股后,第二天正股价格出现大幅低开,套利机会可能就会消失,甚至还有亏损的可能。所以最好是找那些正股价比较走势比较平稳的可转债来做套利交易。

另外,可转债的转股价值是在不断变化的,只要正股价格出现变化,转股价值就会变。所以为了减少套利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最好是选择在收盘前几分钟申请转股,因为此时的股价已经基本稳定,出现较大变化的可能性已经很低了,转股价值也基本可以确认了,有没有转股套利的机会一目了然。

按照以上几点去选择可用于转股套利的可转债,可以提高可转债转股套利的成功率。只不过,现实中想要找到符合要求的可转债很少。别的不说,仅仅符合第二个条件的可转债,一共加起来都没几只。所以可转债转股套利看起来很容易,实际上机会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