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债券是什么意思?金融债券与存款的区别

互联网2020-06-11 16:06:58 举报

金融债券是什么意思?金融债券与存款的区别

金融债券是指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所发行的债券。金融债券期限一般为3~5年,其利率略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水平。金融债券由于其发行者为金融机构,因此资信等级相对较高,多为信用债券。

金融债券种类

新中国金融债券得到长足发展,种类也日益增多,重要有以下几类:

(1)证券公司债券;证券公司依法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一种有价证券。

(2)商业银行的次级债券;商业银行的次级债券是指商业银行发行的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在商业银行的其他负债之后,先于商业银行股权资本的债券。

(3)保险公司次级债券;

(4)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债券;

(5)混合资本债券。

金融债券与存款区别

(1)筹资的目的不同

吸收存款在一定意义上是全面扩大银行资金来源的总量,而发行债券则着眼于增长长期资金来源和满足特定用途的资金需要。

(2)筹资机制不同

吸收存款是经常性的、无限额的,而金融债券的发行是集中的、有限额的。在存款市场上,商业银行在很大程度是处在被动地位,存款规模取决于存款者的意愿,因而存款市场属于买方市场性质。而发行性金融债券的主动权在银行手中,因而它属于卖方市场,是银行的“主动负债”。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