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怎么买国债?个人买国债的方法

互联网2020-03-28 15:20:10 举报

个人怎么买国债?个人买国债的方法

今年以来,被称为“金边债券”的国债依然是短期资金的主要流向地。但是,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提醒,国债有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三种,个人投资者在购买国债时应掌握以下窍门。

其一,凭证式国债适合老年人购买

凭证式国债类似银行定期存单,利率通常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是一种纸质凭证形式的储蓄国债,办理手续和银行定期存款办理手续类似,可以记名挂失,持有的安全性较好。凭证式国债不能上市流通,但可以随时到原购买点兑取现金,提前兑取按持有期限长短、取相应档次利率计息,各档次利率均接近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值得注意的是,凭证式国债的提前兑取是一次性的,不能部分兑取,流动性相对较差。

其二,记账式国债适合“低买高卖”

记账式国债是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交易,其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记账式国债可随时买卖,流动性强,每年付息一次,实际收入比票面利率高。认购记账式国债不收手续费,不能提前兑取,只能进行买卖,但券商在买卖时要收取相应的手续费。“记账式国债的价格上下浮动,高买低卖就会造成亏损;反之,低买高卖可以赚取差价。”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说,个人投资者如果对市场和个券走势有较强的预测能力,可以在对市场和个券做出判断和预测后,采取“低买高卖”的手法进行国债的买卖。

其三,电子式储蓄国债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电子式储蓄国债是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能上市流通的债券。与凭证式储蓄国债相比,电子式储蓄国债免去了投资者保管纸质债权凭证的麻烦,债权查询方便。“电子式储蓄国债没有信用风险与价格波动风险,按年付息,存续期间利息收入可用于日常开支或再投资。”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说,电子储蓄式国债的收益率一般要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比较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稳健型投资者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在提前兑取时可以只兑取一部分,以满足临时部分资金需求;投资者提前兑取需按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但电子式国债在付息前15个交易日不能提取。